TVB新聞又維穩 掩飾陸客逼爆泳池事實

TVB新聞又維穩 掩飾陸客逼爆泳池事實



大陸遊客逼爆香港北區泳池,近期經常成為網絡熱話,而大陸《南方都市報》早前以「跨境去游泳,便宜就是心動理由」為題,推介大陸人專程來港游泳之後,逼爆問題再一次受到關注。新民主同盟昨日(7月30日)就此問題,往政府總部請願,無綫新聞亦都有報道,但卻刻意指新民盟沒有認真統計,更引用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的言論,指請願者的指控會加深中港矛盾,令人遺憾。

在昨日無綫新聞報道中,除了不斷指出新民盟沒有實質的調查及統計數字,令人感到請願者是無中生有之外,記者還訪問了一名北區泳客,他認為過關來回已經四十多元,故不相信大陸旅客會專程來港游泳。

在報道的尾段,更專訪了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他嚴詞批評請願者作出沒證據指控,只會加深中港矛盾,並質疑是有政治目的:「呢一種冇理據去支持一啲盲目嘅指控,只係令到問題同埋社會更加分化。但有啲人係希望藉著中港矛盾嗰個炒作,可能會達到一啲政治目的,但的而且確,對整個香港嘅發展,對社區融和,對解決問題本身,佢哋咁嘅做法係真係令人失望同遺憾。」

雖然葉兆輝試圖否定陸客逼爆泳池,但似乎前線救生員「唔係咁諗」。7月12日《新報》曾經訪問港九拯溺員工會總幹事郭紹傑,郭在訪問中直言,港鐵東鐵線沿線的公眾泳池近年最受陸客歡迎,又嘆道部份陸客習慣在泳池範圍進食,不穿合適衣著下水、池邊大小二便等。加上康文署長年人手不足,早令救生員不勝負荷。未知前線救生員的工作實況,在葉兆輝眼中又是否無中生有或有政治目的?

葉兆輝身兼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去年有份訂定鼓吹中港融合、無上限引入新移民的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又曾經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港人低估新移民的貢獻。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