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打壓實錄──我公司唔俾我著六四TEE返工

政治打壓實錄──我公司唔俾我著六四TEE返工


今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2014年8月1日,《熱血少年》週刊出版日以及大香港早晨100集。所以我今日穿上了黑色六四 TEE,胸口位置寫上大大的「六四.本土.反共」,而背面則寫著:「香港從來就是顛覆基地」。高調得黎又帶點冷靜,冷靜得來又顯出熱血。走在街上,還會有途人向我點頭微笑呢。

回到公司,坐在位置上不到10分鐘,就被總經理叫咗入房傾計。佢講,我身上嘅六四 TEE 帶有敏感的政治因素,唔希望被客人見到。做少少資料補充先,我在一間小小嘅工程公司入面做一個小小的文員(雖然名義上還是接待員)。所以我係坐喺公司的深深處,是很少機會見到客人的。另外,我當初會繼續在這公司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這間公司是没有大陸客人的!!!而總經理講「唔希望再見到」,即是一秒都唔想再見到。解決辦法,唯有我穿上外套,把我的熱血及熊熊的怒火蓋上。總經理說罷,我一句「好!咁88!」,之後就奪門而出。臨走前,我回頭見到佢一面呆滯,明顯對我的怒火表示震驚,這樣令我心裡好過少少。

根據《基本法》第三章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同一章第二十八條:「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香港居民不受任意或非法逮捕、拘留、監禁。禁止任意或非法搜查居民的身體、剝奪或限制居民的人身自由。」在這次事件中,我覺得自己表達個人政見的權利受到限制甚至被剝奪。我在不影響到公司,而員工手冊沒有提及的情況下,穿上了表達自己立場、政見的衣物是非常合理、合情、合法。任何機構做出這種事,已經不是公司內部決策的範疇及問題,我覺得這樣已經屬於政治打壓了。故作持平的說公司立場中立,不是反對任何人表達自己政見,但又言不符實的迫令我用外套遮蔽我用來表達政見的 TEE,難道這不是政治打壓?

這就是政治打壓。任何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立場,想法。你可以不認同,但你絕對不可以滅聲,不可以阻止別人表達自己意見。老闆也不可以用不合理的原因,來限制員工的衣著、活動、發言。

我要自由,我要發聲,我要捍衛自己穿衣的權利,更要捍衛自己表達立場的權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