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語學專訪 剖釋普教中

港語學專訪 剖釋普教中


男拔劇團小風波

本月初,有劇團到拔萃男書院作話劇表演,期間有學生被指不尊重表演者,更向表演者報以中指。劇團演員唐曉楓在網上撰文《拔萃男書院,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批評這家傳統名校,事件一度引來網上熱鬧討論。

該劇團「戲遊舞台」(G.A.S. Theatre),受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撥款資助,舉辦了「G.A.S. 中學巡迴劇場」,透過演出普通話劇目《異口同聲》,去推動普通話。劇目講述一個中三學生志偉,因語言能力較弱,無法參加「普通話電影拍攝大賽」,因而感到氣餒。幸而他的一新移民美少女同學珊珊主動提供協助,既為他擔當文本指導,又教導他學好普通話。最後,志偉不單可以參賽,又成功取悅平日溝通不多,只懂說普通話的爺爺。

這個普通話劇目,盲推學好普通話可以獲取、與新移民美少女同學增進友誼(喂,呢間男校嚟㗎)、甚至取悅「阿爺」,簡直「畫公仔畫出腸」。據說拔萃學生被迫觀看硬銷「普通話」的話劇已非常反感,到互動環節,更有學生向劇團演員高舉中指以示不滿。後來唐曉楓網上反擊,指學生像「黑社會」,大家又你一言我一語的互相指控。本文不在此討論誰對誰錯,已經離校園遠遠的我,著眼的反而是原來今天的年青人一直受到這種文化殖民的入侵!早前,《索書號》訪問了「港語學」發言人陳樂行,與他大談「普教中」的各種問題。

妖魔化廣東話

相信不少讀者都聽過「港語學」這個致力反對「普教中」議題的組織的名字。「港語學」在2013 年組成,始創成員大多是高登巴打。當時,有巴打無意中見到教育局的一份計劃書,當中提到當局打算在2018 年,在全港中小學全面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大家都對計劃感到驚訝,然後就有了成立組織的念頭。組織至今2 年多,成員有老師、學生、以至其他界別,大家都有同一理念,希望捍衛香港本土文化及語言。

相信大家都對教育電視「驚心動魄」有印象,操普通話的魔俠大叫「我要用粵語一統天下……」冷月女俠則奮力抵抗,以普通話擊退粵語魔俠。這集「驚心動魄」,正是「港語學」進行資料搜集時發現。片段中極力妖魔化廣東話,當中的粵普互換例子又非常離地(例如:燈籠椒要說成柿子椒、蕎頭要說成藠頭等……),而冷月女俠更以廣東話「傾偈」在戰國時代的《莊子》、《列子》中都有使用,把典雅的粵語說成古老。如此離譜的教育電視,成功引起了社會大眾對「普教中」的關注,原來港共政權是如此的荼毒下一代!

(補充一點,看看李後主、蘇軾等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明月幾時有」等,「幾時」、「幾多」能夠入詞,就知道廣東話多麼的典雅。)

金錢利誘

陳樂行提到,語常會在2008 年撥款了2 億,推出一個「協助香港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畫」,支援實行「普教中」的學校。每間參與「普教中」的學校,可獲百萬元巨額資助,又有本地及所謂的「內地」專才支援,語常會更會安排教師培訓及交流活動,面對如此誘因,誰不心動?根據「港語學」的研究統計,目前全港已有7 成小學、3 成多中學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的教學語言。按此進度,要在2018 年中小學全面推行「普教中」,其實唔難。

這個計劃的其中一部分內容,是語常會會向學校提供來自中國的「內地專才」支援,每週駐校兩天,協助推行「普教中」。然而,陳樂行指出,港台節目《鏗鏘集》(2014 年3 月23 日播出的《廣東話》)曾訪問一位「內地專才」中文科老師,她表示自己是過來香港後才當教師。亦有指語常會安排的一眾來港「內地專才」,當中部分老師未曾受過專業的師範教育,同時又毫無教學經驗,只因其母語是普通話而聘請來港當「普教中」老師。其實普通語講得好,不代表中文好。這樣著急的強推普教中,到底所為何事?

「普教中」是政治任務

學習語言,向來都講求聽讀講寫。支持「普教中」的說法,來來去去都是指普通話接近書面語,對寫作有幫助。這個講法,實在也不低級了吧?寫作用書面語,只是一個極之皮毛的要求,文章寫得好不好,要考慮的遠不止書面語:議論文要有清晰論點、論據,講求邏輯思維;記敘文要求的是講故事能力、鋪排、氣氛營造等;描寫文需要極強的觀察力,也講求修辭技巧等。要訓練這些技巧,到底與「普教中」何干呢?學習語言講求語言環境,如果你家住北京,當然「普教中」會較「粵教中」好。雖然教育局有文件指廣東話並非香港的法定語言,但目前全港有97% 人都是說廣東話,考慮到日常生活的語言環境,毫無疑問香港是一個更適合以「粵教中」、繁體字學習中文的地方。

教育局曾經上載文件「普通話( 中學) ——問與答」,當中「鬼拍後尾枕」的指出「目前仍末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更謂有研究指甚或表現會更差。當然,教育局很快就已經把文章刪除,但這亦反映到教育局的的行政混亂。既然「普教中」對改善中文能力無幫助,很明顯這就是赤化香港的政治任務。

今時今日的香港,不斷面對中共殖民的入侵。人口上,有自由行、雙非嬰、單程證新移民、家庭團聚、優才計劃、「港漂」大學生、大陸水貨走私客;文化上,有國民教育、普教中、大媽舞、合拍片、赤化傳媒、滬港通、紅色資金……世界上,只有我們是香港人,如果我們不去守衛香港,我們就會是最後一代香港人了。

相關號節目連結:
《索書號》137 集
【港語學講普教中】

《鏗鏘集》2014 年3 月23 日
【廣東話】

(原文刊於第三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7月2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