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欖醫院再多1人染退伍軍人病

小欖醫院再多1人染退伍軍人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8月6日)匯報早前公布小欖醫院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的調查進展,確認多一宗相關個案。

該名病人為有長期病患的25歲男子,並與7月24日、29日及31日公布的退伍軍人病的病人入住小欖醫院同一病房。病人於7月31日出現發燒和痰液,同日入住屯門醫院接受治療,其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穩定。病人的痰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呈陽性反應。

署方正聯同小欖醫院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和是否出現群組個案。
  
署方正追蹤病人的接觸者,包括該院的職員和住院病人,並對他們展開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已向職員和住院病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以無菌或經煮沸的水飲用、刷牙及漱口。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環境,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水源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可能感染。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