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狠批媒體「輿論綁架」股市 深圳商報上載後極速刪除

發文狠批媒體「輿論綁架」股市 深圳商報上載後極速刪除


深圳市委直屬的《深圳商報》深夜發表短文〈謹防媒體干擾股市〉,批評媒體製造輿論去影響股市,形成「輿論綁架」,疑似回應早前《經濟參考報》的「精神鴉片」論。不過該篇文章轉眼間已被刪除。

文中指出,輿論有監督之權,但如何行駛,尤其是針對股市,要慎之又慎。另外又稱,近日股市出現不正常現象。「一些媒體對上市公司、板塊指名道姓,說三道四。導致相關板塊和上市公司股價急轉直下,甚至跌停。」

文章並且提到,網民一窩蜂加入網上「批鬥」,遊戲行業、白酒行業、電子煙企業、「增高針」企業等首當其衝。「在『群情激憤』下,股價狂瀉,投資者直喊傷不起。」

「輿論是市場的衛士和瞭望者,但輿論生態首先要健康和淨化。輿論講求客觀事實,大量片面化報道集中呈現,隨意加熱和放大發布者想要的觀點,失掉了分寸、界限和度。輿論要講究信源平衡,如果只有單一信息源,則會失之公允。輿論要追求真實真相,而一些報道可能也有真實的現像個案,但是無限放大現象,離整體的真相就愈來愈遠了。」

文末重申,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市場生態,媒體不能用輿論影響股市中相關板塊和個股的走勢,如果導致相關板塊和個股大起大落,造成大幅波動,就有違監督初衷。

較早前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發表〈「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文章,點名騰訊《王者榮耀》,刊出當日中國手遊股大跌。及後文章被刪,短時間內再重新上載,題目改做〈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文中「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等字眼都被刪除。

(圖片來源:《深圳商報》網頁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