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避雨的流浪貓狗一條生路

請給避雨的流浪貓狗一條生路



7月上旬熱帶氣旋「蓮花」襲港,最終埋門路徑稍為偏離,無論風雨都無甚威脅,除了香港有幸甩難之外,一眾流浪動物亦都逃過一劫。

流浪貓狗雖然四海為家,但牠們和人一樣怕風雨,沾濕了一樣會生病。奈何打風期間,就沒有民政事務處為牠們開設臨時避風中心,牠們就只能自行尋找暫避之所,務求有瓦遮頭。

牠們的臨時避風中心,不外乎是簷蓬底、大廈大門、後門位置,共通點都是一些有人經過的地方,有被趕有的風險。不過不少人都有一個錯覺,擔心牠們在此避雨之後,就會對該位置有所留戀,不少保安員都有理無理,誓死都要將牠們驅逐。

然而, 流浪並非牠們的錯誤,如果牠們需要的,只是要求在一個晚上有瓦遮頭,就請別作驅趕。待天氣稍為好轉,牠們為了食物,自然就會離開。

至於應否為避雨的流浪貓狗提供食物,就有不同派別的學說,有人指在暴風雨期間,平常餵流浪貓狗的義工都未能出動,故牠們隨時有機會面臨飢寒交迫。

不過亦有人認為,如果不打算日日餵的話,就最好不要出手,因為貓狗都是有記憶的動物,吃過一次之後,說不定之後會返轉頭討吃。總之,一切都要以實際情況再決定。


(原文刊於第三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7月2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