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與鋼的魔杖歷史(上)

血與鋼的魔杖歷史(上)



這是《實戰攻擋》專欄的第一集,以後每逢《實戰攻擋》完結都會有一篇專欄作介紹,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而今集要介紹的便是菲律賓傳統武術 — 菲律賓魔杖。

菲律賓魔杖於外人心目中一向有神秘的感覺,大概是因為當中的魔字令人感覺神怪。然而其實菲律賓魔杖是當地揉合西班牙劍術及周遭國家武術,而演變出來的一種武術。在香港,我們統稱菲律賓魔杖,然而其實魔杖有多個不同的名字,包括 Arnis,Eskrmia 及 Kalis(或稱Kali)。在菲律賓,有近40多派菲律賓魔杖門派,而今集則主要介紹當中較著名的三派,分別是 Doce Pares Eskrmia、Modern Arnis 及 Kalis Ilustrisimo。

Doce Pares,成立於1932年。Doce Pares 在西班牙文中有「12對」的意思,這是因為開派時有24位成員,又取名於查理大帝的12位武士,同時亦代表多種門派合而為一。自美國管轄菲律賓,本地人再次可以習武。其實原本早於1930年已成立的第一個團體 Labongan,但因與其他人惡鬥而解體,及後部分成員找其他師傅成立 Doce Pares,希望可以和平習武,推廣魔杖。24人當中包括 Saavedra 兄弟,尤其以 Lorenzo Saavedra 的武術最好,並收了 Canete 7兄弟為徒。可惜二戰時,像多位師傅一樣做游擊戰士,Lorenzo 不幸被俘時遭日本士兵殺死。二戰之後,Doce Pares 由 Canete 兄弟打理,以長兄 Momoy Canete 為首。他擅長長棍短刀 Espada y Daga San Miguel Style,以及長鞭 Bullwhip。



二戰後,24位師傅之一的 Anciong Bacon 因不滿 Doce Pares 全由 Canete 家族所控制,於是與一眾弟子於一條叫 Balintawak 的街上成立 Balintawak(而 Balintawak 同時亦是一種刀的刀名)。Balintawak 與 Doce Pares 的恩怨亦就此開始,兩派之間經常發生死鬥,即在沒有護甲之下用刀或棍進行決鬥。而 Anciong Bacon 亦因此曾被偷襲,並在反抗過程中殺死一名偷襲者而身陷囹圄。幸好在入獄前已經培訓了不少傑出弟子,因此 Balintawak 亦不因此受影響。

之前提到的 Canete 家族中,以最年輕的弟弟 Cacoy  Canete 最為厲害,他同時是多種武術黑帶,包括柔道、合氣道、日本柔術及空手道。所以不難看到 Doce Pares 派系中有不少日韓武術制度,如道袍,色帶,形等。事實上,Cacoy  Canete 的武術亦有不少柔道影子。可是,Doce Pares 的掌門 Eulogio Canete 把掌門之位傳給幼子 Dionisio  Canete,因此令 Cacoy Canete 十分不滿。及後於1994年,Cacoy 與其侄子及掌門 Dionisio 意見不合,於是另立 Cacoy Doce Pares,並推廣為他帶來多場勝利的短距離打法,又創作了融合柔道和合氣道的魔杖捽法 Eskrido。現時兩派分別稱為 Doce Pares Multi Style 同 Cacoy Doces Pares,同樣以宿霧作基地,兩派亦不時有明爭暗鬥。
 
延伸:
實戰攻擋第148集:血與鋼的魔杖歷史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51&ep=148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