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鄭松泰:讓香港人重新認識抗爭者 細說「熱血鳳凰計劃」始末

專訪鄭松泰:讓香港人重新認識抗爭者 細說「熱血鳳凰計劃」始末


編按:本文經編輯節錄,全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8期(復刊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在極權政府壓迫下,抗爭者每每受到政治檢控而鋃鐺入獄,出獄後亦不免陷於建制的打壓下,而生活艱苦。

熱血公民推動「熱血鳳凰計劃」,為的是要讓社會知道,出獄後的抗爭者是與一般釋囚有分別,亦會為抗爭者尋找出獄後的發展新方向,擺脫政府的壓迫。

一間麵包店,將會是熱血鳳凰計劃的中心點、啓動出獄後的抗爭者為社區服務的起點。讓社會需要重新認識抗爭者,了解他們的付出,這也是一場公民教育。

本報訪問了推動熱血鳳凰計劃的熱血公民主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探究計劃對抗爭者的助益。


熱血鳳凰計劃 抗爭者的出路

「熱血鳳凰計劃,最終的藍圖是什麼?」訪問去到尾聲時,記者如斯的一問。

一向口若懸河的鄭松泰停頓半响,深思後就說:「最終的藍圖是⋯⋯就是各方面的人去合作做一件事,其實就是這樣」。

藍圖就是如此簡單,但它的意義及初創時遇到的問題,卻殊不簡單。

熱血鳳凰計劃,英文叫「Civic Passion's Project Phoenix 」,還配上一隻火鳳凰的圖案,寓意浴火中重生。計劃的目的,就是要區分因參與抗爭運動而坐「政治監」的抗爭者、義士,他們不是罪犯,而是正為香港付出的人,更要令他們出獄後的生活,減少對政府、建制系統的依賴,不致令往後人生潦倒,成為抗爭者的共同命運。

故此,鄭松泰認為,熱血鳳凰計劃本身也是一種教育,教導公眾、向他們指出,這批抗爭者、義士,並不是政府、建制派口中所說的憤青、破壞香港的人。相反,他們是最愛惜香港的人,「甚至是為了香港賠上了自己前途的人」,所以要更加珍惜及保護他們,計劃就是要讓公眾認識更多。計劃做得好的話,是一個相得益彰項目,在協助抗爭者未來的人生之餘,亦可教育公眾,鄭松泰亦認同這點。

香港人對政治的認識很刻板,尤其對參與抗爭行動的抗爭者。鄭松泰指,香港人過往可能都是從新聞報道、示威場面先見到這些抗爭者,並只會認為他們是「搞屎棍」,而事實是大家都是建設香港、建設自己的地方。他希望,計劃作為一個更好的渠道,讓香港人了解抗爭者,不只做一個旁觀者。



計劃本身就是一項公民教育

鄭松泰強調,在他們看法裡,抗爭者不是走了歪路的人,而是社會的一份子,問題是政府透過政治檢控的方法,將抗爭者邊緣化,要令這些班人完全消失在社會裡面。熱血鳳凰計劃是要做到,不能輕易讓政府將抗爭者抹開,「等大眾明白到,這班抗爭者並不是在政府講法中,是搞事、走歪了的人。而事實的是,這班抗爭者是為大家而行前多一步的義士」。

所以,熱血鳳凰計劃另一個重點,是要協助抗爭者出獄後的生活。鄭松泰稱,有些抗爭者被捕及入獄,他們是不會想像到生活有這麼大的變化,「有一個很明顯的情況是,有些抗爭者是還在讀書,可能本身的人生目標或者發展方向,根本沒有預計有這種特變」。所以,除了可以提供一些當刻的法律支援外、一些關於被捕需知外,鄭松泰認為,要給他們一個比較中長期的人生計劃。

與坊間協助釋囚的機構不同,鄭松泰指熱血鳳凰計劃不是短期的補助,為釋囚突然很拮据的生活,提供金錢上補助,「因為始終抗爭者與我們理解的釋囚不同,有些是大學生,有一定的學歷、學習能力」。這些抗爭者出獄後,主流的教育或制度,是沒有辦法承接這班人,所以計劃希望建立到一個平台,甚至由共同信念的一群人,去建立一個網絡,提供一些很具體的技能及實業的支持,不是單純要他們重新投入社會,而是要將一些零零碎碎的抗爭網絡,將它鞏固並建立得更完善。

這個做法亦是減低抗爭者對傳統建制系統的依賴,鄭松泰指,不論是生計或者找工作,出獄後的抗爭者對建制制度都有依賴性,「政府只需要做好少好少的事,就可以令到他們的生活可以變得好困苦好困難,我們為何要建立網絡,建立自己的受眾對象,就是不希望在抗爭過程中,有些人要負上這些成本」。


減少抗爭者對建制系統的依賴

那麼實際如何操作 ? 電影《英雄本色》裡面,就有間「堅記車房」是專門接收不為社會接納的釋囚而建立。當然,抗爭者不是一般釋囚,鄭松泰就以「麵包店」作熱血鳳凰計劃的項目中心。

這間麵包店是以社企形式運作,鄭松泰指,其運作亦類似昔日的互助會,「門面當然是賣麵包,在能維持生計之餘,麵包店最緊要做周邊的互助服務、社區互助服務」。他解釋,麵包店不只是賣包就算了,而是會向長者提供送麵包服務。另外,會建立麵包店的三行維修隊,有獨居長者、或者基層家庭來買麵包,如果提到屋企有小修小補,就會去接這些工作,「幾百一千都是錢,這些小工程,建築公司未必會做的,另外又會為長者、基層換家居的電燈膽、門鎖等」。

「麵包店」會是熱血鳳凰計劃的一個重心,另外亦要有實際工作崗位項目,鄭松泰指現時推動的有三種工作,包括做麵包、配音以及做三行。為何會是這三種工作?是因為理念相同的人,能夠提供的項目,熱血公民副主席鄭錦滿學過做麵包、有支持者是資深配音員、亦有支持者是從事三行。

正如文章開首指,熱血鳳凰計劃就是以這不同方面的人士,去組合而成,大家都將其所有所長放在計劃中。「麵包店」就是要貫徹鄭松泰的想法,希望透過在社區賣麵包、為長者送麵包,為社區服務,讓大眾明白這班抗爭者、年青人的用心,一直都是為香港服務。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