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香港人智慧 警隊自毀公信力

侮辱香港人智慧 警隊自毀公信力

梁振英和林鄭月娥昨日分別就警務處指8月4日有警務人員出席反林慧思集會並非「政治活動」的聲明表達支持。該聲明指警務人員於8月4日出席由「香港家長聯」和「香港行動」合辦聲討林老師的集會不屬「政治活動」,以回應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較早前指該集會為「政治活動」的言論。

本來是警方和監警會之間的事務,當日警務人員是否出席政治活動,端視乎《警察通例》上面的解釋,由監警會向警方作出建議。英治政府和港共政府出於維持其統治為優先考慮,一直對警隊的權力並無予以有力的制衡,故眾所周知監警會只是無牙老虎。然而監警會作為一法定機構,在法律上仍有其地位,而對於警隊的投訴亦有明文的規章和程序依循處理。梁振英和林鄭月娥居然越俎代庖,搶先發聲,粉墨登場高調力撐,此種表態本身已是港共政權禮崩樂壞之極致。共產黨委託梁振英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破壞港人對程序和規章長久以來的共識,改變香港人的思考方式,由遵循法例、程序和規章,改為遵從長官意志。這是全面大陸化的重要一環。

《警察通例》第6章「行為及紀律」第34條明明白白寫著︰「警務人員應經常避免參與任何足以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或任何可能使巿民誤會會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巿民觀感,甚為重要。而巿民對是次集會的觀感在各大傳媒,不論親中親泛民,都顯示得一清二楚。當日主辦論壇之一的組織「香港行動」在其Facebook亦清楚列明為政治組織,愛港力和青關會的來頭全香港人都心知肚明,大批退休和休班警員與這批人合流,不是政治活動是甚麼?唔通係家庭樂親子活動?梁振英和林鄭高調發聲,佢哋睇過《警察通例》未?

謝連忠律師早前指出,若曾偉雄嫌「政治活動」的意義太空泛,可參考《公安條例》作為警隊自我約束的準則。《公安條例》涵蓋範圍甚廣,有50人或以上在公眾地方有組織地集會已須一星期前向警方申請。不過曾偉雄為配合港共政府製造警民矛盾,煽動港人內部對立,自然採取最「掘」的方法︰阿Sir話唔係政治活動,就唔係政治活動啦。反正在現有體制缺乏對警權有力制衡之下,巿民對警方偏頗處事除了口誅筆伐外,暫時可謂束手無策。

梁振英、林鄭和曾偉雄玩弄語言偽術,堅持當日的集會並非政治活動,是公然侮辱港人智慧,亦反映警隊不惜賠上多年來建立的公信力和聲譽,公然違反《警察通例》,漠視綱紀,包庇縱容下屬。紀律部隊,徒具虛名。

梁振英和林鄭二人似乎亦未了解到以今日港共政府高層之形象,加把口力撐警隊,正是狠狠地刮了信誓旦旦宣稱自己政治中立的警隊一響清脆的巴掌。梁振英本身為共產黨在香港的代理人形象早已深入民心,由佢加把口指警方政治中立,非常之此地無銀,本來半信半疑者,梁振英一開金口,大家即刻明白︰將其說話反轉解讀,就是真相。至此,香港警隊的聲譽掃地,威信淪落殆盡。

警隊高層之愚昩,在於他們忘記了警隊的建立和存在是執行法律條文賦予的權力,法律條文和程序規章的詮釋是有其嚴謹定義和常識基礎,並非脫離一般人理解的語言偽術。曾偉雄不知古諺云︰民無信不立。警隊賠上公信力,整體社會秩序將陷入難以控制的局面。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