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引渡條例」修訂,回顧五年赤化狂潮

「逃犯引渡條例」修訂,回顧五年赤化狂潮


千禧十年,香港赤化持續,中港關係越趨不正常。2016年立法會選舉,香港前途議題,在社會引起關注。「永續基本法」議程,是為憲法運動。

憲法運動,是民間保護政治契約,或定立政治契約。香港的小憲法,即《基本法》,為中港契約。仍有中港契約,就算是一方違反契約,或踏進憲政的灰色地帶,也仍是環繞契約而行;但若任由中港契約完全改變,任何中港行為也失去憲政依據,無法無天,中港關係徹底改變。

憲政,是政治重要一環。但在香港,卻被受忽視。2016年,憲法運動,在香港發動,那就是永續《基本法》。永續《基本法》志在由民間投票授權立法會,推行修改《基本法》,剔除《基本法》五十年限期,從而令《基本法》有效期不會到期。因此,香港的實然主權,以及中港的契約關係,不會因為《基本法》限期,面對的徹底的改變。而這些改變,香港、中國雙方,都未曾面對過,後果無人得知。

可是,2016年的選舉,推動永續《基本法》運動的熱普城聯盟,高票落敗,只得一席。「永續基本法」運動創始人陳雲,更是落選。以延續香港自治、中港契約的民間憲法運動,正式落敗。

延續自治、民間授權中港重訂契約的運動失敗,意味香港自治權、中港契約,進入三十年倒數。一方企圖立約而沒有民意授權,另一方,即是中國,希望加快獲利,便行詭道,不打算公開立約,實行「生米煮成熟飯」。2016年後,中國加快以逐次的簽約、控制香港議會立法、跨境規劃行為,加劇中港不對稱關係。中國政府企圖令自由香港進一步為中國所用。

待香港由中國「調整」完畢,中國一方就會提出延續基本法,並修改或加入新的條文,維持這個已經赤化、對中國有利的香港。

在此日之前,中國會加快改造香港。此一契約政治的背景,成為中國加快改造香港的誘因之一。2016年起,中共進一步剝奪香港自治權。一地兩檢實施,在香港市區設中國大陸海關,獲得了執法權。

中國政府面臨新冷戰,急謀生存空間。便推出大灣區計劃,企圖把香港的財富、國際關係、商譽等,和廣州攤分,令香港的國際地位,脫離香港的憲政,為中國政府調配。

逃犯引渡條例修訂,適用兩岸三地,則是損害香港司法管轄權。特別行政區成立之時,香港就承繼了一百七十多年區法管轄權,與中國大陸、澳門、台灣的司法管轄,各自區隔。無論被告人,或罪犯,互不引渡。香港在兩岸四地的司法管轄權,是香港自治地位的基石,也是九七主權移交、五十年不變的契約。

「逃犯引渡條例修訂」,是香港憲政運動失敗,中國加快「使用」香港的一環。

香港人,群起反對修例,是維護香港司法管轄權。修例不成了,無論是牽涉大陸官非的香港人、外國人、大陸人,都不用在經過香港的司法管轄,移交到司法殘破、審訊不公之危地。這就是保護了合法逗留香港的任何人,維護了司法管轄權,維護了香港的憲政。是故,陳雲將反對修例的運動,改名為「香港憲法保衛戰」。

逃犯引渡條例修訂,是中國掌握了一次意外事件,隨機制定的司法侵吞行為。

2018年12月,台北地方檢察署,通緝香港男子陳同佳,指他同年2月在台北殺害香港女友潘曉穎。其後陳同佳回港,因為盜用潘曉穎卡被捕。

香港和台灣沒有引渡協議,台灣當局無法向香港申請引渡。兇殺慘案發生,黃洋達即時在熱血時報網台時評節目〈熱血政治〉提醒,政府有可能借此作口實,修改逃犯條例,呼籲聽眾要小心表達憤恨,免被政府利用民情,寧願祈求案主受皇天擊殺。

2019年2月13日,特區政府宣佈提出修改《逃犯條例》及《刑事互助條例》。前一日,香港立法會議員與潘曉穎母親召開記者會。受害者母親指,希望香港可以修改法例,引渡陳同佳到台灣受審。特區政府一直以受害人家屬之名,作修例口實。

是何原因,反對修改逃犯引渡條例?泛民主派媒體和坊間皆以「送中」形容修例,認為修例會令所有港人也有機會送回大陸受審,會失去人身自由。因此,民情悲憤,一發不可收拾。

網絡輿論,紛紛認為修例針對中港商人,是為「抄家」,沒收財產,反映中國「莫財」。

事實上,香港商界也是議論紛紛。盤據立法會的商界議員,提出各種豁免,奢望獨善其身。明明自己是修例的打壓對象,卻妄圖豁免,政府樂見,也從善如流,以求請君入甕。香港著名商家劉鑾雄,曾計劃提出司法覆核,反對修例,不過也是忽然收手。

今年6月,高銀金融停購啟德一幅價值111億的地皮,「撻訂」二千五百萬,由政府沒收。數名非執行董事在會議指名:「近年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將可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董事會主席石禮謙則沒明言緣故,只表示「看淡香港前景」。

石禮謙先生,身為金融機構董事,他可以指揮若定,為股東利益運籌帷幄。但他身為建制派資深立法會議員,是被指派成「其中一個」逃犯引渡修例的法案委員會主席。面對商業利益和黨國命令,他就變得啞子吃黃蓮了。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