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收集205噸棕櫚硬脂 港府否認誤導撞船位置

已收集205噸棕櫚硬脂 港府否認誤導撞船位置



團體環保觸覺今日(8月14日)就棕櫚硬脂洩露事故發聲明,指政府自得到中國撞船通報,一直稱撞船位置在珠江口,令一般市民會誤以為與香港有一段距離,然而團體指撞船地點,實質只距離香港水域邊界4公里,亦和本港最近島嶼索罟群島則約5.7公里。由於距離香港極近,中國相關的部門兩日後才通報,團體認為是判斷失誤,通報機制存在問題。

團體又斥香港政府一直沿用中國通報地域字眼「珠江口」,而沒有使用較為貼切的「大嶼山索罟群島以南」,亦存在誤導。團體認為港府需要解釋為何沒有使用香港人較易明白的地名,而「珠江口」亦使人錯誤聯想與香港有一定距離。

港府今晚回應事件,強調有關指稱並不正確,並表示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於8月8日上午視察南丫島泳灘回應傳媒提問時,已明確指出撞船意外,於距離香港水域西南面數海里的中國水域發生,而部分媒體其後亦已就此作出相關報導,政府重申事件中並無任何誤導或隱瞞。

海事處、康文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護署及環保署今日共調撥了約260人應對是次棕櫚硬脂溢漏事件,包括進行監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12時,政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約205噸棕櫚硬脂。


(圖片來源:環保觸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