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長,回來香港才再評論中港矛盾吧

道長,回來香港才再評論中港矛盾吧


梁文道──道長,早前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暢談香港人怎樣看待大陸新移民。道長這次一反常態,收起「世上所有問題也非常複雜」的思維,反以「一切都被他看穿的態度」道出他心中中港矛盾的成因。

道長說香港上流社會的人甚少到鬧市,又與上流社會的中國人交往,不會感受到中港矛盾,而基層與新移民狀況相近,甚至基層大都是新移民,所以不會歧視大陸人。他認為,真正出現歧視中國人的現象其實只出現於中產階層,其成因有三:觀念上、文化上和生活上。

先不討論這三個成因,從訪問所見,道長似乎認同香港人歧視大陸人。本土派以一再強調,「蝗蟲」、「強國人」等字眼從來都是針對人的行為而非種族,所以這不能稱作歧視。其次是道長認為問題只出現於「中產」。「中產」一詞本身已是非常複雜的問題,怎樣介定呢?筆者與身邊絕大部份不滿「蝗蟲」的朋友也自認是基層市民而非中產。對「蝗蟲」的不滿其實已存在於普遍市民心中,每輛巴士、每卡地鐵、每個鬧市街角都有,相信當中大部份也是基層市民。希望道長能以香港人的身份,回來香港深深體會現實狀況,不要只留在北方遠觀香港。

雖然筆者不認同道長的基本立論,但還是希望討論他口中的三大原因,特別是「觀念上」。

「觀念上」,道長認為以陳雲為首的部分港人認為香港的「嶺南文化」比中國現有的優越。又有一些人受英國統治後尋找身份認同,出現內在焦慮、不敢表達亦不清楚自己政治上的要求。所以情緒變得更焦慮、更急躁、更激烈,成群結隊主動騷擾遊客和新移民。

道長沒有對「嶺南文化」作出評論,故不能討論。只是相對於中國破四舊後的「沒有文化」,筆者絕對認同「嶺南文化」比其優越。可是,說本土派因內在焦慮引起的一連串問題,筆者認為道長是完全的不了解事實。本土派其中三位代表人物,黃毓民、陳雲、黃洋達是全香港最勤於發表政治論述的人。每件事沒說清想楚他們都不會行動,本土派怎可能不清楚自己的政治要求?本土派的政治要求就是香港落實不能任意落「篩」的普選,實踐真正的港人自治。硬要問自治到甚麼程度,筆者引用鄧少平的名言作回答「河水不犯井水」,意思上就是嚴守中港區隔。香港人一直對自治也有共識,就是除了軍權和外交,一切也由港人自決。只是近年中央改變了這種簡單的理解。身為香港人的道長應該也認同吧?本土派又怎會不知?

「生活上」指的是香港人在生活層面上受到的壓力,床位、學位、租金、日用品短缺、藥房滿街等。這一點筆者是認同的。

「文化上」,道長指的是兩地文化差異。由中港矛盾出現開始已有無數人指出:為甚麼要把不文明的行徑說成是一種「文化」?西安最近才要求市民簽條款保證出國文明旅遊。愛說理的道長怎會也說這是文化差異呢?

今次這篇採訪,恰恰顯露出道長離地,對香港基本情況也不了解。這樣又怎能再評論香港政情呢?若道長還關心香港,希望道長能回到他的牛棚,切實感受香港人面對的問題。筆者還是惦念著當年站在抗爭舞台上啟發年輕人的梁文道。假若不能,希望道長只評論他身處的大陸民情如何好了,讓你的風采成為我們的回憶罷。


(YouTube 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