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Mont Blanc

嘉慧食譜:Mont Blanc


蒙布朗是以阿爾卑斯山在法國和意大利交界的一個勃朗峰而命名,因長年山峰積雪,所以會以糖粉灑在甜品上作裝飾。蒙布朗多數是用栗子為主要原材料,但經過多年的轉化,在亞洲區出現了以蕃薯,紫薯,綠茶,豆沙作為材料。

因為課金點餸的關係,金主想我做一個蛋糕給他賀生日,任我選擇做甚麼,我選了蒙布朗,看以簡單但做起上來有些複習的甜點,這食譜已經是簡化版了,希望大家歡喜。 


蛋糕底材料: 

牛油50克

糖粉45克

雞蛋一隻

低筋麵粉35克

杏仁粉15克

發粉¼茶匙


內餡材料: 

忌廉100克

糖2茶匙

市售栗子適量


外層材料:

栗子蓉200克

忌廉50克

糖2茶匙



做法:

  1. 預備:預熱焗爐175度攝氏/335度華氏,小焗盤用焗爐紙墊底,再用牛油將內圍搽勻,灑上麵粉備用。
  2. 將牛油和糖粉用電動打發器打至混合均勻,再續少加入已打發的雞蛋在其中,打發至淺黃色。 
  3. 將低筋麵粉,杏仁粉,發粉過篩,加入在(1)的牛油糊中,用低速打至混合為止。 
  4. 將(2)的麵糊入唧花袋,均勻的唧在兩個4吋的小焗盤內,入焗爐焗20分鐘,放涼備用。 
  5. 將栗子蓉加入50亳升忌廉慢慢打發均勻,加入2茶匙糖拌勻,放入唧花袋備用。
  6. 將100亳升忌廉加入2茶匙糖,打至挺身,放入唧花袋備用。
  7. 組裝蛋糕:將蛋糕分別放在碟中,即上忌廉,放上栗子,再唧多一層忌廉,放上栗子,再唧一層忌廉,外圍唧上栗子蓉。
  8. 裝飾蛋糕:將栗子放在頂上,加一片朱古力,再灑上糖粉即成。 



廚房筆記:

  • 這食譜可以做4吋蛋糕兩個或6吋蛋糕一個,如用6吋盤,蛋糕要焗30-35分鐘
  • 焗盤一定要墊焗爐紙,用加油油和麵粉,令蛋糕焗好之後容易脫模
  • 可以加入一些雲喱嗱精油在蛋中,增加香味
  • 打發栗子蓉時可以加入1茶匙Rum酒,增加風味
  • 甜品的甜度因人而異,可自行調較
  • 裝飾蛋糕可以隨意,朱古力或各式莓亦可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蒙布朗Mont Blanc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8/2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