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律師會回應近日上訴案 指未見判決建基於法律以外因素

兩律師會回應近日上訴案 指未見判決建基於法律以外因素



近日兩宗有關示威人士的刑期覆核,引起了各方的關注。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今日(8月18日)罕有地發出聯合回應,指留意到近日一些國際及本地媒體發表,有關香港上訴法庭就著處理涉及非法集結罪行的刑期覆核申請的言論,兩個團體都表示對部分媒體表達的社評或其他言論表達極度關注。

兩個律師團體表示,一直的做法是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尤其是涉案人士有可能會繼續提出上訴,故認為任何評論並不適合。然而,他們稱要指出,香港法院的判決是依據法律應訴訟某方的申請而作出的。

回應指出,現時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回應又指,不論個別人士對刑期的看法如何,有關被告人就著所干犯的罪行,是經適當的法律程序審理而獲定罪及判刑,而涉案人士亦有獲得適當的法律代表。

回應又提到,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