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請不要老屈香港人忘恩負義

葉劉淑儀,請不要老屈香港人忘恩負義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在《南華早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削減訪客會讓內地覺得香港忘恩負義」。究竟是誰忘恩負義呢?

文章中,葉劉指「大量內地遊客來港,令地鐵日趨擁擠,大眾化的茶餐廳被瞄準內地遊客的奢侈品店鋪取代,對於受這些問題困擾的本地居民來說,削減自由行的消息可能令他們釋懷。有些人可能認為,這些『內地遊客』只令地產商和高端零售商受惠,卻扭曲經濟,『除之而後快』。」基本上,除了「內地」這二字應改為「中國」外,整段文字我是完全同意的。

然而,文章之後就開始轉調。葉劉指零售、旅遊和酒店業界都反對削減訪客,認為這會影響香港經濟。葉劉又指近年的中國旅客訪港人次已經見頂。數據不會說謊,自2009年起開始落實深圳居民「一簽多行」後,中國旅客訪港人次的按年增幅分別是26.33%,23.87%和24.24%。短短三年,訪港人次已經增升近一倍,還不夠嗎?葉劉在文中又指「但到了2013年,增幅已縮減至16.71%,而今年頭六個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只增加了16%。」增長放緩,並不代表陸客人數減少。上水沙田旺角尖沙咀銅鑼灣早已迫爆,葉劉竟然還嫌增長得少?小時候的課本不是說香港地少人多嗎?還想讓旅客無止境的高速增長下去嗎?

葉劉又提到政府已經就自由行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完成檢討,考慮將深圳居民「一簽多行」限至每年52次。根據現行條例,「一簽多行」每次訪港可以逗留的時間為7天。亦即是說, 即使政府這個建議通過後,只要每週出一出境過冷河,深圳居民實際上是可以一年365日都留在香港,基本上是「變相單程證」。由無限次訪港變成限制每年52次到訪,會影響到甚麼人呢?對不起,我只想到水貨走私客。的確,單純的以數字來看的話,走私客帶動到零售業,但卻同時苦了很多香港居民。根據政府數據,2013年中至2014年中香港的出生人數為58,700人,當中5,000多宗是非香港本地孕婦。為了那少少的所謂經濟利益,犧牲50,000多個家庭,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值得嗎?

香港接待旅客的承載力有限,這是一個改不了的現實。10年以來,香港為中國提供了旅遊玩樂的地方,免稅購買名牌奢侈品的地方,享有優質美食的地方,購買可以安心使用的日用品的地方,甚或至貪官土豪洗黑錢的地方。中國人從來對此沒有半點感恩之心,更處處橫行霸道,破壞香港規則,影響港人生活。倒頭來,香港人竟然被指控忘恩負義?葉劉淑儀,你食撚咗屎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