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科書 誤用膚色定國藉

幼稚園教科書 誤用膚色定國藉



何謂中國人?何謂美國人?標準怎麼定呢?今日(8月20日)《蘋果日報》報道,有家長投訴,在朗文出版社朗文快樂學習成長系列(高班)《我是中國人》的課文中,竟教學生白人就是美國人,黃皮膚就是中國人,皮膚較深色是印度人,而皮膚深黑色的則為剛果人。家長認為美國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不應教導小孩子以膚色來分辨國民身份。

有家長認為,全球有逾200個種族、少數民族等,不能因膚色而把國籍觀念定型。他指該課本教導的方法不準確,擔心幼稚園教兒童認識過份簡化的國籍分野,只會更難了解真實世界的族裔和國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也認為該課本單憑膚色判斷該人士的國籍的做法是錯誤的,若小朋友日後遇上黑色皮膚的美國人,會令小朋友出現混淆。

在《我是中國人》的前言中,聲稱要透過學習單元,增強幼兒作為中國人的意識,要認識中國的事物,培養幼兒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幼兒也要「感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了解中國人的偉大成就」,自幼萌發愛中國的情感,也以身為中國人感自豪。看來去年擱置的洗腦國民教育,早已在幼稚園各科目中暗中生根。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