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就唐狗事件再解畫 強調當日做法可以護犬

港鐵就唐狗事件再解畫 強調當日做法可以護犬



就8月20日港鐵列車撞死流浪狗事件,港鐵死不認錯惹來全城公憤,有團體在網上發起聯署譴責港鐵漠視生命,要求港鐵解釋事件,截至今早已有近9萬人聯署,港鐵車務經理丁嘉俊今早(8月22日)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意圖為事件降溫。丁指事發當日,港鐵曾派職員嘗試帶該狗隻到安全地方,對於事件發生感到抱歉。他表示當該狗隻匿藏在月台底部時,已安排列車進入月台時是以人手駕駛,減慢車速,而月台上也有人手在觀察情況,而在當刻認為有關做法可以保護該狗隻。

對於慘劇仍然發生,丁則表示有可能是上水與粉嶺兩站距離較近,當粉嶺的職員發現狗隻出現時,已即時以手號通知車長,車長也即時停車,但停車後未有發現狗隻,在列車離開後才發現狗屍。但當被質疑港鐵職員當刻有否到路軌查看時,丁表示職員是在月台上觀看,未有落路軌檢查。

對於以慢駛來應對狗隻出現在路軌,丁表示只是希望車長能在見到有危險事情發生時,可以即時停車。而事後檢討,港鐵也知道在處理上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尤其最大的困難是如果引領狗隻離開港鐵範圍,而同事都已採用了很多方法,但不成功。就上水站月台職員曾試圖放下一張櫈,給狗隻作踏腳石跳上月台的做法,丁直言這並非港鐵對動物出現在路軌的指引,而且港鐵也從未作出任何指引,教導員工如何處理狗隻事件。

對於網上有流傳一則片段,指有港鐵車長在模擬駕駛訓練時,曾宣稱當遇上狗隻時,列車也只好撞埋去,丁表示可能影片比較舊,自己並不清楚,不能作評論。但強調現時給予車長的指引,是遇到任何有危險事情時,包括遇到狗隻,是即時停車。丁又表示,經過今次事件,當再遇上同類事件,港鐵會即時通知動物團體協助處理。至於為何今次未有安排求助,未救出狗隻便急於開車,丁未有正面回答問題,只表示在處理上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圖片來源:香港動物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