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永泰指法治已死說法上綱上線

石永泰指法治已死說法上綱上線



近日遭律政司向法庭申請覆核刑期,令反新界東北示威及佔領行動參與者判囚,致不滿判決不公的市民8月22日上街遊行集會。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早上出席電台節台評論事件,認為批評判決是「法治已死」或「政治迫害」的人是「上綱上線」。

石永泰聲稱,律政司覆核刑期是否有政治動機,屬「信則有、不信則無」,只是不幸案件涉及到黃之鋒等三名較高調的人,由於同類案件可能陸續上法庭,而法治精神講求判決清晰和一致,律政司有政策理由,就所有公民抗命而又涉及暴力的案件尋求法庭頒布指引。

雖然石永泰曾講過若因為政治上的理念不同而「追殺」,就不能接受,但他聲稱公眾只有「炒埋一碟」的憤怒,因為從佔領運動開始,社會對「不是毫無保留支持運動的人講成背棄民主」,甚至「進行打壓」,之後加上宣誓、劉曉波逝世、直至上訴庭法官的判詞,令大家的感受一次爆發出來。

石永泰聲稱有人「上綱上線」,遇到有部份判詞不滿就評為「法治已死」或「政治迫害」,如有人不滿案件歸類為「暴力」,可以交到上訴庭爭拗,早前評論相關案件,是「希望社會能夠重回理性討論」,上如果律政司解釋更多覆核刑期的原因,或可令外界釋疑。 

(港台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