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人乜都可以當小題大造 包括生命

強國人乜都可以當小題大造 包括生命



這幾天在網上看到了港鐵輾斃唐狗事件,而引起了很多討論。其中有大陸網民的其中一個主要觀點是「這只一條狗,香港人根本是小題大造」,這種思想切實地展現了大陸人那種強國思維。

狗在人類社會已經存活多年,為人類守護家門,打獵求生,甚至搜索救援,這是人類與動物一起生活,互相幫助的証明。當人類尊重動物,是能夠為人類帶來好處的。放諸於環境、土地、水源,道理也一樣,它們為人類提供食物,營養,各種生活所需。我們也會對環境尊重,好好保護,不會為了錢和短期利益而破壞。只有強國,為了發展可以莽顧環境,為了錢可以莽顧其他人健康,為了趕時間,可以莽顧生命。

「這只一條狗」這種思維,令我聯想起以往大陸發生的各種事:

生產地溝油的人思維:「這油只是髒一點,吃下去最多拉肚子,不會死人,沒必要小題大造。」

重工加工業商人思維:「這工業廢料只是有一點有毒物質,污染一點環境,沒必要小題大造。」

黑心養魚商人思維:「這只是下了一點孔雀石綠,吃少量不會死,沒必要小題大造。」

福喜食品商思維:「這肉只是過了保鮮期,沒必要小題大造。」

毒奶粉供應商會思維:「這只是別人孩子食的一點食物,小孩營養差一點,沒必要小題大造。」

中國拆遷辦思維:「這只是一兩條平民的人命,沒必要小題大造。」

環境何價?安全何價?健康何價?強國的巨輪,就是這樣輾過任何道德界線,毫不尊重人,毫不尊重環境。整個國家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運行,當人命也沒有甚麼價值底下,根本沒有東西值得尊重,唯一要尊重的,就是中央共產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