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抵高水溫低含氧量 北海道大量「幻の魚」死亡

難抵高水溫低含氧量 北海道大量「幻の魚」死亡


近期日本有保育團體發現,大批棲息於北海道的「伊富魚」(Sakhalin Taimen,或稱「遠東哲羅魚」)死亡,呼籲民眾不要撈捕伊富魚,並盡量保持河道的自然生態。

與三文魚同屬鮭魚科的伊富魚有「幻の魚」之稱,是日本最大型的淡水魚,成年後體長逾一米,重達二三十公斤,是釣魚愛好者及老饕至愛。

但近年由於河道建設,伊富魚棲息地被破壞,無法逆流到上游產卵,令數量劇減;2007年日本環境省將之列作1B級瀕危物種,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則屬「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日本的保育團體,8月內已於伊富魚主要棲息地,北海道猿拂河(猿払川)發現約四十條屍體,他們形容是保育調查十五年以來首見。

總人口少於三千的猿拂村(猿払村)位於日本至北。今年8月初,當地錄得攝氏31.5度氣溫,是史上第二高;惟7月雨量僅得8.5毫米,是歷年第二低。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員估計,水溫上升增加氧氣消耗量,同時乾旱減低河水含氧量,是猿拂河伊富魚缺氧死亡的主因。

猿拂村伊富魚保育團體呼籲,在旱季完結、水位回升前,民眾要自律,不要撈捕伊富魚。同時團隊會密切留意當地伊富魚產卵的情況。

(圖片來源:www.vill.sarufutsu.hokkaido.jp猿払村網站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