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科辦指智慧燈柱神秘零件 供應商為本地小型企業

資科辦指智慧燈柱神秘零件 供應商為本地小型企業


在觀塘遊行進行期間,有示威者拆去九龍灣的智慧燈柱,並將燈柱的部件逐一研究。網上有截圖廣傳,稱根據燈柱神秘零件顯示的公司名稱,上網搜尋會連結到「上海三思路燈控制系統」,製圖者認為,智慧燈柱就等於天網工程。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今日(8月25日)凌晨發聲明澄清,指網上流傳相信是智慧燈柱內部分組件的圖片「BLE Locator Model: SPLD01」,實為智慧燈柱內的藍芽發射器,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GPS)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SPLD01代表「Smart Post Lands Department Model No 01」。

聲明指,發射器上顯示的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訊科系統有限公司)負責供應及安裝有關藍芽發射器。訊科系統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小型企業,其兩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皆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訊科系統有限公司於2017年成立,是智慧燈柱項目的合約分判商。其兩位股東/董事亦為智合工程有限公司(Joint Wisdom Engineering Limited)的股東。智合工程有限公司也是一間本地公司,過去十年一直是路政署的路燈維修合約分判商。

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亦在官方發出聲明,指訊科系統有限公司為一間在香港創立的本地科技公司,致力提供各種智慧城市相關之解決方案及智能產品。聲明提到早前公司網頁內容更新時,內部人員誤把另一項目的供應商(上海三思)連結至該公司主頁。

訊科系統有限公司澄清,公司網頁連結提及的路燈控制系統,並沒有應用予香港智慧燈柱項目,而是公司為其他客戶測試的其他項目,其中包括本地、外國及內地供應商,測試功能亦只限於照明開關。

聲明又指,訊科系統有限公司與上海三思並無任何股權或從屬關係,而公司的兩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亦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來沒有在中國擁有任何公司股權或與任何內地公司有從屬關係。

(網上有圖片質疑零件與上海三思有關)
(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網頁聲明)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