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動物前的準備

領養動物前的準備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8期(復刊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小動物的一舉一動,令人很想擁有牠們的衝動。然而,領養動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在領養前,請先考慮有沒有能力及心理準備,與牠們生活一輩子。

心理上的改變

領養動物就像小生命的誕生,領養者要花不少時間和心血。貓擁有著捕獵者的原始本性,屬於夜行動物,半夜有機會仍然活躍,所以領養者要考慮貓咪半夜發出的聲浪。另外,春秋兩季是貓咪換毛的季節,會大量掉毛,鼻敏感者要有充分考慮。

居住環境

領養前請先留意居住的地方是否允許飼養動物,請不要以動物的命運作賭博,因為牠們有屬於自己的領域地盤,經常搬遷會令貓咪沒有安全感,容易焦慮。其次,貓味性格好奇又貪玩,喜歡爬高爬低,牠們會因為好奇跳出窗外,所以領養貓咪必須安裝窗網。

家庭成員的支持

領養動物後,牠們將會成為家庭成員之一。因此,家庭成員支持和鼓勵是十分重要。領養前請與家人溝通。動物有家庭成員的互相照顧,可以令牠們得到幸福,更可以促進大家之間的關係。

生活上的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包括:飼料,貓砂,玩具等日常用品。定期的杜蟲杜蚤藥水,預防針的費用。另外,動物也會生病,因年老而機能衰退或發生意外,均需就醫。額外的醫療費高昂,因此領養前要考慮經濟上能否負擔。


熱血貓民知多啲

熱血貓民於2012年創辦,本為熱血公民的小隊,現時已經獨立運作。

熱血貓民一直非常關注動物議題,主張以絕育代替捕殺以解決流浪貓問題,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旨在爭取動物權益。

由於了解到獨立義工面對人手及資源不足等問題,遂開始支援獨立義工,建立起義工網絡,協助「捕捉絕育放回」、安排領養等工作。熱血貓民更聯合義工舉辦具規模的領養日,以行動支持並呼籲市民大眾以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熱血貓民亦積極向大眾傳揚收緊動保相關條例的重要性,發起及參與能引起大眾關注的動保活動,包括遊行、集會、踴躍進入諮詢會就動保議題發言等。

熱血貓民致臻為動物爭取生存空間,力求令香港成為動物共融的城市。


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