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光紀念系列(二)

香港重光紀念系列(二)



昨天8月30日是香港重光紀念日!筆者樂見香港民間仍有不少志士仁人自發組織紀念活動,網絡上亦有不少人轉載或轉貼一些有關二戰香港重光的歷史討論,慎終追遠的情懷及持守對歷史的義節,實在令人感到欣慰,這才是香港人譜寫的香港史,實不容那些妄稱「中流砥柱」的無聇之徒沾污。

本文亦繼續轉載香港重光紀念系列的報導,1946年8月30日,香港重光週年紀念,香港政府特於該日早上舉行盛大大匯操巡遊暨印度兵換防典禮,當日出版之《工商晚報》亦詳盡報導了這次活動的盛況(見下圖):巡遊典禮於當日早上九時四十五分於皇后碼頭前舉行,出席官方代表包括華民政務司、代理總督杜德(RR Todd)、駐港三軍司令、英國皇家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各國駐港領事、國民政府兩廣外交特派員、行政立法兩局及市政衛生局議員及港府各級主要文武官員,陣容之鼎盛,於戰前已屬少見,戰後亦難再有此盛況,可謂空前而絕後。



而從皇后碼頭,經皇后行(今港島文華東方酒店),到今天匯豐銀行大廈之間則有圍觀民眾數千人,非常熱鬧。典禮先由印度兵換防儀式開始,然後各駐港海陸官兵巡行匯操至今和平紀念碑前、而紀念碑上三支旗杆上豎有中(相信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英、美國旗(你懂的),向陣亡將士默哀三分鐘悼念。儀式簡單而隆重莊嚴,於十時三十分結束。當日全港各政府機關休假一天,當晚在景星戲院(尖沙咀北京道、漢口道交界,今「新聲大廈」(Adidas 旗艦店位置)亦舉行籌款音樂會,真正「普天同慶、與民同樂」。

該報亦刊登了一則燈飾廣告(見下圖),謂:「九月三日乃我國勝利紀念日(查國民政府首先將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詳見拙文:【香港抗戰英烈傳 I:我們為何多了一天假期?香港的抗戰】),本港商號僑團,屆時張登結綵,以資慶祝。本港摩囉下街四十二號永昌燈飾專家,現特製勝利紗燈一種,美觀奪目,連日各行商往訂購者甚為擁擠云云......」亦可一窺當時香港市面對重光紀念的重視與盛況。



附圖:剪報載1946年8月30日《工商晚報》
資料來源:香港公共圖書館 MMIS

香港重光紀念系列(一)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30-2015/2534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