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女鏢手梁雨恩

專訪香港女鏢手梁雨恩


飛鏢、士碌架都是「港英餘孽」手到拿來的消遣活動。後者早登大雅之堂,先有傅家俊後有吳安儀;唯有飛鏢,雖然近年愈加普及,但大部人眼中它與酒精尼古丁為伴,亦未成為奧運項目。

「其實飛鏢是一項老幼咸宜的運動,而且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有時間,有鏢、有靶,有心情,隨時都可以練習。只是大家長久以來都將飛鏢與酒吧掛勾,才沾上污名。」

早在2016年香港團隊Hong Kong Elite贏得Soft Darts World Cup賽事冠軍;在參與決賽賽事的一行四人中,唯一女將是梁雨恩(Cathy)。「擲鏢男女數目懸殊,故此好多國際賽事, 都無特別按性別分組。Hong Kong Elite乃根據Hong Kong Tour 2015-2016 Championship年度排名最高的四男兩女組成,賽前一直不被看好,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即使比賽中強隊如雲,包括菲律賓、日本及美國等,我們亦沈著應戰。決賽面對美國隊,你一分我一分咬得好緊!最後我們僅以5比4勝出,好險!」

未獲政府支持 唯有靠實力取得贊助


由於飛鏢目前不屬於香港政府支持及資助的運動項目,因此參賽的所有支出,都由團員自已承擔。「2016年奪冠之後,收到不少國際賽事發出的邀請信,但由於成員各有正職分身不暇,而且無法獨力負責旅費,唯有一一婉拒。他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們心底裡有幾恨參賽,與傳說中的好手一較高下!」去年晉身全職鏢手行列,Cathy 雖然可以話飛就飛,但都要解決最現實的問題:錢銀。而目前她主要收入來自教班。

「我必須保持最佳表現,並取得香港及世界排名,這樣才夠條件獲得贊助商青睞,旅費才有著落。」

不被政府認可的運動,不代表無法打入世界排名。「每年,都有飛鏢用品品牌來港辦比賽,這些賽事任何人都可參與。只要多練習、多參加,勝出或表現優秀者都可以獲得名次,並在主辦方留有紀錄,當你多次參加比賽,就會累積成績與排名。譬如我與隊友之所以能在2016年組隊參與剛提到的比賽,正是因為我們是該年度排名最高的四男兩女。當然,要取得好成績,頻繁練習是基本;但擲標之優點是,只要有鏢與靶,任何時間和地點都可以練習;加上近年坊間開設不少單純提供練習鏢靶的道場,擺明車馬與煙、酒『割蓆』,亦令擲鏢整體形象更健康。」



擲鏢鬥智又鬥力 男女老幼皆咸宜

「飛鏢最有趣的地方是,任何人都可以玩,包括小朋友、長者。殘障人士只要有正常視力及可單手擲出飛鏢,亦能享受擲鏢的樂趣。以踢波為例,即使你是土生土長巴西人,踢到某個歲數,體能逐年下降。反觀我師父Paul Lim,今年64歲,依然活躍鏢壇 - 只要他保持強健體魄,就可以繼續參與不同比賽,招收更多學生。」美國前總統奧巴馬56歲退休,現任總統Donald Trump則於71歲時接任。時間有絕對定義,但唯有時光,沒有早一步也沒有遲一秒,才是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進程。

「飛鏢的彈性之大,非常適合香港這片彈丸之地,以及繁忙的香港人。」

不過,靜態如飛鏢,能稱得上是運動嗎?抑或稱之為活動更合適?「擲鏢說不上是帶氧運動,但卻非常講求肌肉柔韌度、眼界、肢體協調及心理質素。為了取得高分,身體哪部份的肌肉應該繃緊,哪些筋骨要放鬆,腳要如何放以方便發力 ...... 必須要拿揑得非常準確,方可一擊即中。」聽來,飛鏢之性質近似哥爾夫球與桌球,都是講求韌力、決斷力和意志。「為應付比賽,肌肉、筋腱與精神都時刻繃緊,故此在賽場以外我會保持輕鬆心情,亦多做瑜伽讓身心放鬆。每位鏢手都會好好保護比賽時慣常使用的手與眼睛,不讓它們過勞,亦減少受傷機會。」

雖然說擲鏢無分男女,但男性力氣較大,亦長得高大,會否佔上風?「初開始擲鏢時我都會這樣想,還會為此而不開心。但隨著『鏢齡』漸長,參加過不同賽事,就明白擲鏢講求的是準繩與專注 - 尤其是軟鏢賽事。賽場上,對手往往會耍些小技倆令你不能專心;分數若被對方拋離、隊友或自己出現失誤,必須保持冷靜,不要自亂陣腳 ...... 這一切與力氣無關,亦跟身高和體型關係不大。胖子的表現不一定較差,甚或會更出色!即使發育時期的青少年或身型的骰之成年人,只要多練習,一樣揮灑自如。」如此看來,在擲鏢這運動裡,人與人之間的差別與分野變得模糊,亦因此更有趣味。



擲鏢運動歷史悠久 電子化吸引年輕一輩

據說擲鏢是羅馬帝國時代駐守不列顛島的士兵,因地區氣候潮濕多雨而發明的室內娛樂;至於目前沿用的計分鏢靶雛型,一般被認為是由一位英國人在19世紀發明。飛鏢方面分為硬鏢與軟鏢,即鋼製鏢頭和塑膠鏢頭;前者主要使用水松製鏢靶,後者則配合塑膠製鏢靶。「近年流行的電子飛鏢靶採用軟鏢,使用電腦飛鏢機及儲分卡,即可每次擲鏢時累積分數。飛鏢運動結合電子遊戲,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和吸引力;而由於有純練習的道場,以及男性無法單純以體能與體格取勝,亦愈來愈多女性喜愛這項鬥智鬥力的運動。」

「一支飛鏢由鏢尖、鏢身、鏢桿和鏢尾構成。鏢身的物料與形狀決定飛鏢重量。」而飛鏢製造商不時為成績出色的鏢手製作專屬限量版飛鏢,Cathy的一套以粉紅色為主色,鏢尾尤如喱士的圖案帶著點點少女味,與充滿陽剛感覺的擲鏢運動相映成趣。

「近年愈來愈多人投入這項運動,期望政府也能考慮支持一下擲飛鏢,讓我們能名正言順地代表香港出賽,為港爭光。」

(化裝:Judy Leung;場地提供:Darts Hive;攝:TZHing)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