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承認佔中未達預期目標

戴耀廷承認佔中未達預期目標



倡議及統領「佔領中環」(佔中,下略)公民抗命運動的港大法學系教授戴耀廷,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專訪,談及佔中的狀況及未來的計劃。

在7分多鐘的訪問中,戴承認從策略上審視佔中,去到這階段暫告失敗,因為當初倡議公民抗命運動,原意是威脅北京中共政府,以製造壓力;他又承認,即將進行的佔中抗議將無法改變中共管治下,香港的「政治現實」。主持再三追問下,他進一步指出,現在佔中的目標已非逼中共「投降」,反之是喚醒更多香港市民,面對不公義的假普選。

他又表示,現在只「可能」有10,000人響應佔中,與原來「有信心」的態度有所不同。但是,他又向《南華早報》澄清,指現在的佔中參與者有著無比的決心。

被問及佔中的確實日期時,戴表示暫時無法公開,但佔中日子的選擇,將盡可能將經濟損害減至最低;他又指,若商界人士真正了解佔中的詳情,將明白該運動並非要損害香港的經濟。有傳媒猜測,戴暗示佔中將於10月1日的公眾假期發動。當主持指公民抗命將無可避免涉及暴力的時候,他再三強調佔中的公民抗命是「愛與和平」,並指人民應對抗政府的法則,以施行自己的法則。

最後,主持問戴是否知道佔中會有被囚的風險,他說「已經做好準備」,但就有法官跟他說,他很可能毋須入獄。

由倡議至今,拖拉長達21個月的佔領中環,於上周日(8月31日)宣布正式起動;同日,中共港區人大會議議決,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須保留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委員會的界別組成比例不變,有意參選者需得到過半數委員提名方可「入閘」。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