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熱血公民被圍剿後,村民會點諗?

九一熱血公民被圍剿後,村民會點諗?


從九月一日香港警察圍剿熱血公民事件保釋回家後,休息了兩天,重整思緒,把想說的寫下來。當大家以為我會寫出當時有多辛苦、有多委屈、受了多少傷的時候,不!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另一件事。

當我身處警署時,我心裡想到的只是我的家人,害丈夫擔心自己、害小兒沒媽媽哄著睡,整夜心裡一點也不好過。不過,我知道「村民係點諗」的。

會有村民說:「唓!你自己攞嚟嘅!」對,香港今天這局面,是香港人「自己攞嚟嘅」!對政治漠不關心,對抗爭的人嗤之以鼻,對強權的不公不義視而不見,才會縱容政權霸道橫行,有恃無恐!

會有村民說:「你唔搞事,咪冇人拉你囉!」當在位的官員沒有盡忠職守,為市民爭取最大權利,親中的議員媚共賣港,以卑鄙手段壟斷民意,再沒有人為市民充權,我才要親自去「搞」,難道我不想安安份份享受天倫之樂嗎?

會有村民說:「你太衝動喇!」讓我告訴你,就是上一代年輕時沒有那種衝動去爭取,香港的民主進程才一拖再拖,與其說是衝動,其實就是一股衝勁,若然我也沒有那種衝勁,將來到我小兒長大的時候,可能要抗爭的便是他了!

會有村民說:「而家咪俾你一人一票囉!唔好得寸進尺喎!」這種想法最令我戰慄,居然有人相信由不公平的機制內定候選人,是民主的選舉,這種「真心膠」,最後會把香港害死。

會有村民說:「香港背靠中國,你唔好得罪佢哋!」救命!大陸人民不敢得罪中共,對於貪腐,他們一是同流合污,一是知情不報,才得以過日子,整個國家陷入罪惡的瘋狂,只要有人罕有地做出意想不到的好事,他們便要公告天下炫耀一番,彷彿做好事是甚麼特別的舉措,但對於維權人士的打壓手法層出不窮,這種生活你要嗎?我不要!

會有村民說:「你唔夠佢哋鬥架!」有聽過「一捆樹枝」的寓言故事嗎?一個蟻民不夠鬥,但一小撮抗爭者已嚇得港共政權出動大量警力,假如香港每個家庭都有一、兩人加入,這樣的抗爭人數,會是誰不夠誰鬥?

會有村民說:「你要和平理性咁表達訴求吖嘛!」好了,最和平理性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不斷押後,佔中死士之一徐少驊也宣佈退出,沒有下定決心的理性,絕對不會成功。

會有村民說:「點解唔可以好好地傾?」泛民立法會議員上月到深圳政改座談會「好好地傾」,結果,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一個不公不義的假普選方案。

會有村民說:「點解唔『袋住先』啫?」問這類問題的村民,相信是不諳歷史,要不是,無可能會相信中共的任何承諾。

會有村民說:「總之你暴力就係你唔啱啦!」政權無形的制度暴力,是打壓,我們無權無勢的衝擊,是反抗,如果連反抗也是錯的話,這世上應該還存在美國黑奴、歐洲君主專制和販賣贖罪券的教會。

會有村民說:「俾警察拉咗留案底,咩前途都冇哂喇!」我不會教你甚麼「法不治眾」、甚麼「犯法不是犯罪」的文字遊戲,這在乎你愛香港的核心價值多一點,還是愛香港的經濟價值多一點,用你自己幾十年的事業前途,換取後代子孫的民主前途,是否過得了自己的良心,你哋自己諗下「啦」!

最後,有些人以為我經過這次「教訓」之後,會嚇怕了、學乖了,我告訴你,我沒有後悔,為了小兒將來能夠成長於一個公義的民主社會,我會繼續抗爭。要是你們希望我們成功的話,請你們要爭氣給國際社會看看,不要再怯懦,不要再冷漠,不要再懶惰,不要再將改變現況的責任假手於人,站出來吧!你自己不願作出改變的話,世界不會奇蹟地改變!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