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甘願當一個大學從業員

我不甘願當一個大學從業員


9月1日開學,當天晚上,因人大政改篩選定案,欽差大臣李飛接令到港宣讀聖旨。我輩有識之士感中共背信棄義,撕毀《基本法》,遂在李飛下塌的君悅酒店門外示威,最後被香港警察無理拘捕,熱血公民總共19人,被控非法集會等罪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坦言,面對極權,社會抗爭必須負出代價。友人聞訊,皆問︰「你這個博士,大好前途,何需走上街頭?我知你有理想,但為了這幫村民,值得嗎?」

我想,我們都錯了。

香港社會,本來人人持份,一比一,沒有誰比誰高尚。可是,長期以來,老百姓總是妄自菲薄,以為自己地位卑微,把監察政府、設想未來的責任假手於人。結果,眼看本港道德淪落、法治崩壞,村民還是以為自己力量薄弱,把家園、家庭、兒女、香港的每一代,推向極權的虎口。

也許,你會以為我特别偉大、特别高尚,總是想著犧牲自己來換取自我滿足,但卻忽略身邊的人。嗯,沒錯,但說得不夠,我替你們加以補充。

關心自己,是人之常情,「我這個博士也出來抗爭」,無他,只為「自愛」。因為我愛我的家人、朋友、鄰舍,才會選擇盡一個丈夫、(家中小狗的)爸爸、兒子,甚至為人師表的責任。這是你我活在這片土地上,應盡之責,只是本港一直倫常扭曲,跑去捐助一些遠在美國的 ALS 病患者,而不看看隔壁正在等待特區照料的同類患病鄰人。真正的關愛,理應是在地的,是具體的,只是港人習慣了掩著雙眼的偽善。

9月1號晚,我被捕,其實沒甚麼大不了。我只想用自己的經歷來說明一個簡單的道理︰香港之所以是「香港」,不是港人特别矜貴,而是因為港人追求「專業」,致力建立一個「廉潔奉公」的社會制度︰一個專業的大學老師,他是「學者」,備受社會尊重;一個不追求專業的大學老師,只是一個教學從業員,只要面對金錢誘惑,權貴一聲令下,他就只會得過且過,忍氣吞聲,甚至出賣術業的尊嚴。

在面對本港被大陸的惡政治、劣文化的入侵下,我輩站出來只求從地獄的深淵中,變回一個掌握自己命運的正常人而已。我輩只求港人重拾做人的尊嚴罷了。

而作為大學老師的我,我時刻謹記北大校長嚴復的教誨「以自由為體,以民主為和」,他說︰「是故富強者,不外利民之政也,而必自民之能自利始;能自利自能自由始;能自由自能自治始,能自治者,必其能恕、能用絜矩之道者也。」


延伸:

《熱血公民教育》第103集:警察下流化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3&ep=103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