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的是陳樂基,輸的是粵語版《光輝歲月》

贏的是陳樂基,輸的是粵語版《光輝歲月》


在8月27日的晚上11:30左右,我已經在微博中看到陳樂基在《中國好聲音》被淘汰消息,說實話,我個人是十分意外。因為很早已經知道,陳樂基會在導師考核階段,大會為他選了一首 Beyond 的《光輝歲月》,而和他對戰的選手,是第四季的《超級星光大道》亞軍張心傑。而歌唱的方式更是陳樂基用粵語歌唱,張心傑用國語唱。我就算十分討厭陳樂基在盲選時唱《月半小夜曲》的表現,但我認為以陳樂基的聲底和背景(他是樂隊主唱),唱《光輝歲月》絕對可以完全表達出他的長處和優勢。在這類歌唱比賽中,以同唱一曲「隻揪隻」的形式比賽,陳樂基在這場對戰是嬴了八成以上。而我看了比賽片段,雖然在歌唱技巧可能差不多,但唱《光輝歲月》是需要一種接近失控的感覺,陳樂基卻做到了。陳樂基因為是唱 BAND 出身,因此我相信他會明白那種失控的感覺。但是陳樂基卻被大會淘汰。

大家想想,如果有兩個歌藝差不多的歌手,以同唱一曲「隻揪隻」的形式比賽,比賽的歌曲是 Beyond 的《光輝歲月》,但一個唱國語,一個唱粵語,只要是了解《光輝歲月》這首歌在香港的地位,你一定會選擇唱粵語的一位勝出。國語版更加不是由黃家駒填詞,是由周治平和何啟弘填的,感覺上真的比粵語版差太遠了。而這隻歌是一隻在華語樂壇中經典的粵語金曲,更是香港人在音樂上的集體回憶。所以除非這個評審是聾的,否則根本不會讓唱國語的一位勝出。而且音樂是世界語言,只要是好歌曲好聲音,那怕他是唱新疆語或阿拉伯方言,我們應該要表示尊重。

有部分人說陳樂基因為在香港有公司合約才被淘汰,但我想指出,其實他的對手張心傑,亦在台灣有公司合約,因此這絕對不是陳樂基被淘汰的籍口。陳樂基雖然以前參加強國的選秀比賽如《中國達人秀》都有試過唱國語歌曲,但他給與強國人的印象是以唱粵語歌而出名。假如陳樂基在未來的《中國好聲音》的比賽上,繼續唱粵語歌,就會變成利用《中國好聲音》這個在強國高收視的節目,製造成一個粵語的風潮,在強國的政治上絕對不可以發生這樣的情況。因此把陳樂基淘汰絕對是有跡可尋。因此陳樂基被「黑掉」,不只是他被「黑掉」,而是連同粵語版《光輝歲月》一起被「黑掉」。

在我上一篇文章「爸爸去哪兒的營運方式為何受強國人歡迎」中,已經指出在選秀比賽中,故意把一個強者淘汰出局,讓一個弱者晉級,令群眾群起指罵該評判為黑哨或做馬來做炒作,已經是強國經常使用的炒作的手法。

《中國好聲音》已經不是第一次以這種手法來炒作選手,其實在陳樂基被淘汰的消息傳出之後,陳樂基的微博已經有過千個留言,大部分都是指大會黑哨和做馬,最後更要陳樂基親自出面叫所有支持他的人停止這類負面言論。而事實上以我看足三季《中國好聲音》的經驗來說,以陳樂基的受歡迎程度,他絕對是本季強國人民頭十名最令人期待的學員。而張心傑的受歡迎程度,和陳樂基絕對是天壤之別。而陳樂基在影片中的表現中,亦顯示出陳樂基比較佔優。

我相信把陳樂基「黑哨」出局,之後把陳樂基炒作成最遺憾的選手,讓各網友紛紛吐槽,反而對陳樂基在強國的知名度,更有大量上升的空間,對他未來在強國的發展是百利而無一害。這首《光輝歲月》卻成為強國人民對陳樂基深刻印象,而這亦是對陳樂基在強國發展來說最好的結果。但可憐的粵語版《光輝歲月》,卻被國語版《光輝歲月》,狠狠地強姦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