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媽上學記:第一週只上了三天課

水媽上學記:第一週只上了三天課



小兒文西的幼稚園,不像別的幼稚園般急著開學,有的幼稚園在8月便開學了,好讓學生和家長都能在9月份便安頓好和適應了,而文西的幼稚園一點兒也不著急,就讓孩子們9月份慢慢投入校園生活吧。

本來水媽對這安排沒意見,畢竟認為用不著去追趕些甚麼進度,也讓文西能多享受一點童年生活,無憂無慮地度過8月的夏天。不過,立法會在7月時通過,將今年9月3日定為一次過的額外公眾假期和法定假日,將開學的氣氛打斷了。

8月29日星期六,是新生家長會,不少家長也帶同孩子一同到校,家長在一個課室裡聽班主任講解上學需注要事項,以及日常上課流程,孩子們在另一課室由其他老師看管,水媽放心將文西交給老師,讓他投入群體生活。8月31日星期一,是親子適應班,家長跟孩子一同上了一個小時的課,這能讓孩子對學校得到更多安全感,也能讓家長能夠日後安心將孩子交給學校。9月1日星期二,是K2和K3的開學日,K1新生不用上學。9月2日星期三,文西正式自個兒上課。9月3日星期四,是那個他媽的「特別假期」,又放假一天。9月4日星期五,文西才復課。

如是者,開學的首個星期,由8月31日至9月4日,只有星期一、三、五上學。幸好文西一向對同齡孩子熱情奔放,有得玩連阿媽都唔記得,但有的同學仔在首週仍是適應不了,放學時還是紅著眼睛出來。

這個他媽擾民的「特別假期」,特區政府定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文西學校的校曆表上當然跟隨政府的統稱。可水媽並不是個容易低頭的人,在新生家長會那天派發的手冊裡,水媽將它更正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V-J Day」,提醒自己要教導孩子正視史實,抗日不只是「中國人民」的功勞,更加不是中共的功勞!順便,水媽將10日1日的「國慶日假期」加上「中共國」三字,不知下星期老師派回手冊時,會否察覺這些更改呢?

今年開學醜事多,除了他媽擾民的特別假期,還有鉛水事件。校長早在新生家長會裡,特地告訴家長們,學校已安裝了能有效將鉛過濾的濾水器,水媽慶幸學校以學生為本,先知先覺地做了預防措施,若果真的等政府來做,至少也得等上幾個月至半年。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未宣佈會替幼稚園驗水前,教育局居然說幼稚園只是私人機構而不獲安排驗水,由這冷血的吳克儉擔任教育局局長,香港的教育又怎會成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