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情緒

創作情緒



迪士尼動畫Inside Out,全球熱播,一套動畫,讓大家都熱烈討論情緒管理的問題。

《笑死朕》為這題目已經連續做了三集相關節目。

其實對於創作,情緒也是一個極重要因素。

很多人以為,創作是一件相當情緒化的事。

事實上,很多創作人十分情緒化,情緒容易波動的人,也比較喜歡創作。

然而,職業創作人,情緒管理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

創作品,當然需要投入情感,但在你情緒最波動的時候,你往往無法準確捕捉到自己的感情,你的情緒也無法表現在作品之上。

正所謂狂歌當哭,你最激情的時刻,有時反而無法表達出你到底有多激情,觀眾可能只能感受到你的混亂、你的粗糙。

想要表達劇烈的情緒,你反而要跟這種情緒保持一段距離,有了距離你才能仔細觀察這份情感,才有可能準確地表達這種情感。

你要記住,作品的目標是要感染受觀,讓他們感受到那份情緒,而不是自己在創作過程中,陷入那種情緒。

愈是帶有激烈情緒的作品,就愈是需要冷靜處理,愈是需要細膩的描繪。

所以職業創作人的情緒管理,比一般人的情緒管理更為複雜,因為你要讓自己的情緒釋放,需要足以帶動情緒的生活,以此作為作品的養份,但同時又要找到辦法離開那波動的情緒,讓自己與劇烈的情緒保持距離,好讓自己能仔細觀察、紀錄自己的劇烈情緒。

要怎樣才可以做到,小弟有一個簡單的小訣竅:早睡早起,上午創作。

很多人喜歡晚上創作,甚至深夜才開工,覺得比較有mood。

撇開早上工作更有效率這個問題,我也主張創作應該要在早上做,因為睡了一覺,早上起來了,人比較平靜,這種時間進行創作,比較有利創作人去與自己的情緒保持適切距離。

(原文刊於第三十三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8月23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相關節目:
《笑死朕》第236集——Inside Out

《笑死朕》第237集——成人填色小確幸:情緒階段性勝利

《笑死朕》第238集——玩轉腦朋友:情緒化的道德撚

("Inside Out - Official US Trailer 2" 截圖)




(如希望吸收更多創作相關心得,可訂購黃洋達本年新作《職業創作笑死朕》: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