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日劇的選擇-《孤獨的美食家3》

美食日劇的選擇-《孤獨的美食家3》



大家最近是否很沉迷《半澤直樹》的精彩劇情呢?是否被《SUMMER NUDE》的零張力悶倒呢?如果大家都感到很「滯」,在下在此希望為大家提供另一個新選擇,就是美食日劇《孤獨的美食家3》,這個用美食作主打的另類選擇應該會為大家帶來一種新衝擊。

《孤獨的美食家》是久住昌之原作、谷口治郎作畫的日本漫畫,之後改編成日劇,由大家經常在日劇看到飾演黑道人物的松重豐主演。這套日劇純粹是未婚營業員松重豐「一個人吃飯」的獨腳戲,是他每天工作後肚子餓,再去周邊地方尋找美食的故事,每一集也一樣,但食店就每次不同,而食店亦是真實存在的。

「一個人吃飯」的概念在日本是很獨特的,因為在日本社會中,一個人吃飯是很古怪的,會被人歧視,特別是女性,所以才會出現一蘭拉麵那種不會被人看見獨自吃飯的自修室式食店。

男主角工作的是一人公司,沒有任何上司下屬同事,所以每天獨自吃飯就成為了他的娛樂,網路上常常有人說「其實毒撚一個仲開心」,就是他的寫照。他不用顧忌其他人,完全由自己發板享受每一餐,喜歡吃甚麼就吃甚麼,吃多少就吃多少,這種自由的嚮往反映了都市人工作壓力中缺乏私人空間和心靈休憩的場所,所以有人稱這套作品為「治癒系」,由吃飯切入,治癒了都市人的心靈。同時,作者表示過主角的行為是「孤高」的,即是他不需要看其他人臉色,有著「我有我自由,理得你感受」那種叛逆快感。

食色性也,食為首要,所以每集不同的食物就成為了這套劇的重心,主角因工作關係要全國四處走,從而吃到不同店舖的美食,而他亦特別集中到特色小店吃飯,這亦反映了日本人無論店子規模多麼小,也要開發自己的味道的精神,這種精益求精是華人所缺乏的,好像香港的雲吞麵,你能說出多少間店有獨特味道?但日本的拉麵就不同了,幾乎每間店都有自己獨特的配方。

此劇吸引之處還有主角那種吃東西的神情,和邊吃邊自言自語發表評價的心聲,所以基本上,這套劇除了劇情和氣氛外,亦是結合了飲食節目的精粹,由主角道出每間店的美味之處,所以看這套劇同時也是在看一個飲食節目。另外,主角邊吃邊滿足地「淫笑」亦是這套劇的幽默之處,因為看著一個麻甩中年淫笑吃飯,你會會心感受到他獨自品嘗美食的樂趣,令你也很想學他一個人去尋找美食。

此劇已經拍到第三季,可見它有一定的吸引力與成功之處,所以在下誠意為大家推介這套近期《半澤直樹》外的另類選擇。




(圖片︰劇集直接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