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外圍經濟風險進一步增加 港府不會透過發債支付經常開支

陳茂波:外圍經濟風險進一步增加 港府不會透過發債支付經常開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資金自由進出、必須保持匯價穩定的經濟體,嚴守財政紀律,不會透過發債來支付政府的經常開支。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環顧全球,外國不少主要經濟體的政府已債台高築,環球息率持續向上將增加它們的還債壓力。他指面對能源價格高企及通脹加劇,一些政府選擇向民眾提供補貼,或以其他方式控制物價,以緩減當地社會面對的壓力;但與此同時,經濟疲弱卻將令稅收減少,這些經濟體的公共財政將陷入兩面受壓的困境。事實上,外圍經濟及金融市場所承受的風險已進一步增加。

陳茂波認為,過去幾年本港經濟備受疫情打擊、幾番起伏,有效管控疫情是穩住經濟大局的最根本。他重申現時的防疫方針是按著科學和實證為本、精準防控,以最小的社會和經濟代價達到最大的防疫效果。至於如何能做到防控疫情,同時便利往還和保住經濟,他指極具挑戰且不易平衡,但現屆政府一直朝著這方向穩慎推進。

他呼籲只有齊心合力,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才會有更廣闊的空間,最大程度恢復與境外的往還、穩住經濟、重啟發展動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