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不單靠神勇飛鷹俠

改變世界,不單靠神勇飛鷹俠

改變世界的,究竟是凡人還是英雄?最近正追看一套名為「神勇飛鷹俠Crowds」的日本動畫,嘗試以十分有趣的故事,探討這個嚴肅的問題。相比起前一陣子大熱的「進擊的巨人」,我更偏愛這套由中村健治導演的新「英雄」動畫,可以算是中村老師繼「C」之後又一佳作。

先說說故事的設定吧!?動畫描繪著一個稍稍比我們先進的年代,那個時空正流行著一個叫「GALAX」的大型社交平台,而用家則是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並連繫在一起。聽起來是不是很像facebook?但那突破點,是當現實世界中有突發事件發生,例如小朋友走失了、老人家跌倒了或者有人心臟病發時,「GALAX」的伺服器會搜尋附近的合適的用家,邀請他們幫忙。

例如呼叫作為商場管理員的用戶,陪同小朋友找回父母、請求年青力壯的使用者扶起長者、尋找附近擁有急救知識的用家,為病發者做緊急處理等等…「GALAX」打著的口號是「更新世界的不是英雄,而是我們每一個人」,他們的用戶為被稱為「Galactor」,每一次完成任務「更新」世界後,都會在「GALAX」上獲得經驗值,表揚他們今天又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然而問題來了,上面提到的都只是很瑣碎的小事。如果有重大事故發生,這些「民眾」的力量豈不是派不上用場?動畫以多個含有危險性的事件如搶劫,甚至是隧道崩塌、氣體洩漏和火災等來帶出「一般民眾」的無力,即使是有再多的「Galactor」也不可能阻止隧道崩塌,那為甚麼不都把這些責任,丟給警察消防員救護員就算了?面對著這瓶頸時,「惡魔」向「GALAX」的創辦者招手,給予他一種名為「Crowds」的能力,可以召喚出普通人看不到的巨型人偶去捉賊、阻止隧道崩塌和火災等。為了改變世界,創辦人亦把這種能力分給手下「HUNDREDS」,以解決這些一般人無力解決的事件。

好了,問題又來了,就是現在更新世界的,究竟是這些擁有神奇力量的「HUNDREDS」,抑或是普通的大眾用戶呢?如果必須依賴「HUNDREDS」英雄般的力量,才可以更新世界,那打著「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力量改變世界」的「GALAX」,豈不是矛盾至極?更要命的是現在「HUNDREDS」中,有人要求公開他們擁有的力量,以「英雄」的姿態君臨天下,推動世界變革。這是從根本性的否定了「一般民眾」的力量,以英雄獨裁在上位者的方式,居高臨下命令世人該如何如何……說到尾渴求的都是權力,還有光環。這些人壓根兒沒有了解,「GALAX」鼓勵每一個人為世界盡一分責任的苦心。

噢!說了這麼久,還沒有說到故事的主角「神勇飛鷹俠」!話說「神勇飛鷹俠」一直隱藏身分和行蹤,追捕那給予異能的「惡魔」,那「惡魔」的本體其實是一名邪惡外星人。一切矛盾都是那外星人的陰謀,希望人類因為擁有這種英雄般的能力而互相爭執,直到毀滅自己的行星。「GALAX」的創辦者後來終於驚覺這詭計。一向不相信英雄,只相信民眾之力的他卻嘗試以自身「Crowds」的英雄能力,獨自秘密反擊那「惡魔」。相反,故事的主角「神勇飛鷹俠」卻嘗試走出傳統秘密英雄的界限,公開身在眾人前亮相,要大家一同小心邪惡外星人的陰謀。

隨著故事的發展,「民眾」和「英雄」的分界線開始變得十分模糊。難道「英雄」不是民眾的一員嗎?筆者認為,究竟該由凡人還是英雄改變世界,根本是偽命題,硬要二分法的把人定位在這兩極是不現實的。「英雄」其實只是力量比較大的一些「民眾」,因為他們「能力越大,所以責任亦越大」而已,完全沒必要依賴數名英雄背負起整個世界。我很慶幸傳統日本英雄動畫「神勇飛鷹俠」到了這一代,可以提出一個這樣深刻的反思。而「神勇飛鷹俠Crowds」在這篇文章刊出時應該即將播出第十集,究竟中村老師會在餘下數集提出一個甚麼答案呢?我本人是引頸期待就是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