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宅咪做埋天文台嗰份

颱風宅咪做埋天文台嗰份



颱風「海鷗」襲港,大家最關心的都是八號風球幾時發出,與及能否捱到明早,不過事實上,這個答案連天文台都未能作答,並不是他們怕「孭鑊」,而是影響風力的因素實在太多,好多時未去到埋門一刻,都未知是否需要發出八號波。

有很多人會綜合各方面資訊,例如貨櫃碼頭的暫停交收時間,或者是來歷不明的公共交通公具的內部文件,去估計八號波何時發出。當然,掌握最多資訊的天文台當然會有自己的估算,但那些神秘whatsapp卻清楚列明熱帶氣旋信號發出時間,未免太神通廣大了吧,到頭來,又有幾多真的會全數命中?大家心中有數。

除了whatsapp的神秘資訊,近年還有各式各樣的業餘颱風研究專頁面世,為大家提供更多專業資訊,本來是一件好事,但見到一些網頁自作主張,貼波貼馬般估計幾點鐘會改發信號,其實真是不太道德,作為網民實在要小心。

開得facebook專頁,為網民提供颱風資訊,假假地都是一個媒體,理應要考慮到網民接收資訊後的後果,特別是一些表面上相當專業、圖文並茂的颱風專頁,讀者看完之後更加深信不疑。

就以今次「海鷗」襲港為例,筆者就見過一個專頁,在未發出一號戒備訊號之前,已經以列表去說明發出颱風訊號的機會百分比,雖然就已經「帶頭盔」,指不代表天文台立場,但以當時形勢,根本沒有可能準確估計,完全是嘩眾取寵,一心想放假的網民,見到該列表難免會受到影響。

之前見過一個網頁更離譜,當正自己是天文台一樣,直接使用官方信號系統,自行發出颱風信號,更四圍share。不要再跟我說網上世界「認真你便輸」,事關一般跟得不太緊資訊的網民,絕對有機會中招。

(圖片來源:天文台網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