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工之本來無一物

新開工之本來無一物


「為了在快要發癲時 RELAX 一下 ;快要倒下時 BOOST 一下;快要遞信時 PAUSE 一下」


從頭開始: 一張空檯、一部電腦、一個電話、一張凳。

新工第一天。一段剛開始的關係,總是如白紙一張,純淨過蒸餾水,好好記住這個 MOMENT──因為一開工過後,個位就會越來越亂……越來越亂……(慘叫!

桌面裝潢

好久沒經歷開新工望著一張空檯,由零開始的興奮。

我最關心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裝潢──我的位置。是怪癖。總是將公司裡自己的位置佈置到令人誤會我打算在那裡過世。今時今日,九至五已成 URBAN MYTH。每天在公司渡過的時間長過在家,一點不稀奇。我以為,大家既然花那麼多時間心機裝修自己的家,怎能容忍自己在公司佔用的空間一點性格都沒有?當然,這大概是因為公司不是「自己地方」,不能「為所欲為」;但除非你貼張龍虎豹海報出來,否則一點點的 PERSONALIZATION,總不會那麼沒人權地不准吧?後來我發現自己真是太天真太傻,公司是不容許性格巨星的,當上司開始出通告要大家把位置弄得「PROFESSIONAL」點,我就知自己又衰咗。

想當天即使辦公室是 TRADING FLOOR 格局,而我只被分配一張豬肉檯上6尺乘3尺的平面面積,還要是中間位(拜託,坐飛機去旅行如果坐中間位我都想死何況是返工)。既然平面空間有限,我就開始向高空發展,用文件架製造直向空間,自製 PARTITION 增加私隱度(我真的覺得豬肉檯是不人道的設計),所有直向面積貼上形形式式的海報、POSTCARD、小掛飾、月曆、相片。你仔細看看周圍同事們的位置,那些裝飾通常能歸納為以下幾類:為了在快要發癲時 RELAX 一下 (例:KEEP CALM AND CARRY ON、藍天白雲渡假 POSTCARD);快要倒下時 BOOST 一下(例:LINE 座枱公仔、網上搞笑二次創作笑話用公司 PRINTER COLOR PRINT);快要遞信時 PAUSE 一下(例:全家福──媽的……大嘅唔食細都要食、層樓又未供滿、補習學費教育基金等等等等下刪九萬字)。

或許因為空間已經充滿限制,在有限之中我更想發揮無限,是我小小的革命,否則心理不平衡。然後轉工時,搬走私人物品總是誇張到好像搬家。本來無一物,何處惹來那麼多個紙皮箱?

五星級的家

轉工了,我決定要有個不一樣的開始。

最近有個做畫家的朋友(講完自己都覺得型咗),開展了一個連續一百天每天一作品的企劃。她給自己 SET 了一個限制,就是每幅作品不能畫超過一百筆。於是我決定,我公司的位置上,私人物品不許超過十件!MINIMALISM! LESS IS MORE!

好痛苦!原來好難!MISSION IMPOSSIBLE 展開! 

首先,基本需要是公司提供的,先說說有甚麼不用自己帶但要問公司攞。

硬件十:桌、凳 、電腦、KEYBOARD、MOUSE、KEYBOARD TRAY、電話、PRINTER、SCANNER影印機、盒裝紙巾。

文具十:釘書機、營光筆、POST-IT & FLAGS、剪刀𠝹刀、膠紙、間尺、、計算機、BOOK STAND、雜誌架、文件夾。

重頭戲。私人物品如何減到十?當你要減、減、減,去蕪存菁,你就會赫然發現甚麼才是最重要。


第一、水杯。不喝水會死。死得快過冇嘢食。係快好多。

第二、零食和維他命。零食喂心癮,維他命永遠忘記食,放公司能持之以恆地吃機會最大。

第三、食具。我喜帶飯。


飲飲食食已佔三樣。繼續。


第四、電話充電器。不解釋。

第五、筆。我對筆很有「要求」-不,千萬別給我一支 MONT BLANC,唔好寫又重。我只用無印良品0.5mm啫喱筆,首選深藍(很特別的一種藍色)、次選純黑;另外需要其他鮮艷橙、粉紅、藍綠等顏色數支。

第六、MOUSE PAD。既然只有十樣東西可帶,一石二鳥,這也要 SERVE 埋裝飾的效用。

第七、參考書。畢竟是來工作的。


實際工具居然又佔了四樣。繼續。


第八、鏡。不解釋啦。

第九、HAND CREAM + MOIST SPRAY。偷雞算一樣。

第十個位置… 選擇困難。暫緩決定。掙扎……!


(圖片來源:Huffington Post)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