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 改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 改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政府內閣會議通過決議,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台灣政府對此一決定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並宣布自即日起中止與所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台方並要求所羅門也立即撤離其政府駐台人員。

台灣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再次透過金錢外交手段,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並讓索國政府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決議與台方斷交,認為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壓縮、消滅台灣主權。

對於中國政府這次刻意在台灣總統及立法委員大選前進行攻擊,台灣外交部認為此舉影響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台灣的行徑,台方予以強力譴責,並呼籲台灣人民:堅持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理念,堅持走向國際,並堅持作為世界良善力量。

結束與索羅門群島邦交關係後,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16國。

台灣16個邦交國:
中美洲: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
加勒比海: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
南美洲:巴拉圭
亞太地區: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帛琉、圖瓦盧
非洲:斯威士蘭
歐洲:梵蒂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