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提醒僱主體諒員工 風後應彈性處理

勞工處提醒僱主體諒員工 風後應彈性處理


勞工處今日(9月17日)提醒僱主,指在颱風後,鑒於路面及交通的情況,僱員如未能及時返回工作崗位,僱主應體諒並作出彈性處理。

勞工處指,由於颱風和暴雨均屬無可避免的自然災害,僱主不應因為僱員在惡劣天氣下及交通情況不能上班或準時到達工作地點,而扣減他們的工資或津貼。僱主更不應以此為由,即時解僱僱員。

發言人提醒僱主應遵守《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僱主不應扣減僱員在《僱傭條例》下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僱員因八號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未能上班而損失的工作時間。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遵守有關規定,即屬違法。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在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如僱員在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或終止後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線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下班後由其工作地點返回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僱主必須負起補償的責任。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