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WeChat 又被發現保安漏洞

騰訊WeChat 又被發現保安漏洞



意大利的電腦保安公司 eMaze,昨日公開發表文章,指大陸研發的即時通訊軟件 WeChat,在Android 平台上的重大保安漏洞。

該公司透過Andriod模擬器,在電腦運行WeChat,然後再根 據所得數據進行分析。eMaze發現,WeChat軟件的設計, 令外界可以利用第三方軟件,在毋需用戶授權下,就可以輕易取得用戶的 WeChat 密碼散列 (Hash),從而進行解密取得 用戶通訊內容。

雖然WeChat會將用戶訊息加密,不過對技術高超的駭客,可說是形同虛設,因為研究發現 WeChat 的加密方程式,不過是把用戶編號 (uin) 及裝置編號 (deviceid) 相加,再縮短至頭七位字母而合成。駭客憑著密碼散列,可輕易地利用蠻力 (brute-force),還原用戶的密碼。

eMaze 在發現該漏洞後,於八月尾至九月初曾多次聯絡WeChat 的供應商大陸騰訊公司。該公司分別在8月30日及9月3日,發送電郵給對方,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延至九月中,eMaze指為了讓程式開發員更關注事件,並防止騰訊成為駭客攻擊目標,決定公開有關漏洞的詳細資料。


WeChat是在大陸相當流行,在香港亦有不少人應用與大陸親人溝通,不過其保安問題屢屢遭受人詬病。中共規定,服務供應商須將侍服器設置國內,引得台灣立委要求在有關應用的廣告上加上警告字眼;另一方面,早前已有多篇報導指出,中共政府以層出不窮的方式監控WeChat,甚至借此監視民運人士。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