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格蘭公投看港人榮譽感

從蘇格蘭公投看港人榮譽感



話說筆者在英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都總算見證近年英國發生的大事,例如威廉凱蒂大婚、歐洲千年最寒冷的冬天、倫敦奧運、英國百年來最炎熱的夏天、世界盃以至於今天蘇格蘭公投此等百年難得一遇的事件。

來久了,發現英國所有投票日都訂於星期四,目的是避免好杯中物的朋友,於星期五及週末因買醉而誤投選票的情況,亦為了遠離星期日教會對投票意向的影響。此外,英國各地的地攤市場多數會於星期四擺攤,故將投票日訂於當天,是希望更多人以選票表達對自己國家的意見,其用心值得香港政府深思。(順帶一提每逢閒日有假期,英國例必將假期延到下星期一補假,以確保大家可以有一個較長的週末假期。香港嘛…)

英國乃香港前忠主國,當英國陷於有可能分裂的危機,成長於殖民時期魚翅撈飯年代的我,心情難免蒙上一片鬱抑,陰天連連。在今夏世界盃開賽之時,我還可以大方的和英國同事在辦公室輸賭,究竟英格蘭會有多快出局呢?在蘇格蘭公投前夕,如果不是刻意提起,我的英格蘭同事基本上是連提都不願提,更遑論輸賭究竟結果會如何。

事實上我發現身邊的英格蘭人對此事十分矛盾。一方面他們基於各種現實和情感的考慮,完全不想蘇格蘭獨立,另一方面,又深明需要把決定權交回蘇格蘭人自決。他們心中的天人交戰不斷,明明對蘇獨是千般不願,但決不能辱沒英國人引以為傲的文明價值,作一個極權決定。兩權相害取其「輕」,唯有忍受可能的切膚之痛去容許公投,做法猶如當年目睹法國大革命的慘況後,英國自發實行改革,改行君主立憲制達成和平得多的民主演進。英國人彷彿天生就懂得從別人的經驗吸取教訓,再自行修正本身的問題。

這次的公投頗為貫徹我們經常引用的一句話:「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對於正確的事,即使會為自身利益帶來損害,出於民族榮譽感和驕傲,縱是苦澀的選擇仍要狠心的「頂硬上」。

反觀香港被殖民統治良久,卻不太見這種擇善固執的榮譽感。對於中共的極權統治、大陸殖民的入侵、奶粉、公屋學位、康樂設施、綜緩、公務員資格被搶掠一空、香港民主不斷倒退、差人淪為政治打手等通通置若罔聞不屑一顧。當有關心香港利益的人,舉著維護本土的旗號時,還竟然會被左膠大肆抹黑為港獨。這班以自己失敗抗爭為榮,為和平不影響公眾之社會運動而驕傲的左膠中,殊不知竟會有立場支持蘇獨,顯然是自己沒種怕在香港談獨立會被震壓,便將情感投射到支持蘇獨,順便一韜獨立之光。

筆者對此等投機鼠輩深惡痛絕。多少講一下英國政治,主張獨立的薩蒙德根本是個毫無作為的政治騙子。將蘇格蘭所有問題都簡單歸咎於不夠自主權,煽動民族主義,甚至對於獨立後何去何從全無具體計劃。明明英國三大黨表明蘇格蘭獨立後無可能保留英鎊,薩蒙德仍強辯那是關英國銀行的事,與政黨無關。與之比較香港有自己的貨幣、金額制度、龐大的財政儲備、自治政府及語言文化,比無謀蠻勇的蘇格蘭國家黨更加有條件推動獨立。奈何,香港人缺乏英國人擇善固執的榮譽感,缺乏蘇格蘭蠻幹的意氣,被大中華主義和大陸的所謂經濟利益迷了心竅,才使香港落得被大陸人輕蔑的田地。

(圖片來源:Kenny Scott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