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膠的刻骨銘心初戀金銀情侶套餐及生活體驗

左膠的刻骨銘心初戀金銀情侶套餐及生活體驗

友人傳來一張圖,某某左膠群舉辦的西藏背包遊的宣傳圖,11天的行程索價2萬。得啖笑。 

兩皮遊西藏貴唔貴呢?價錢這東西啦喎,向來好主觀,有人覺得人均花二三百蚊食大排檔不值,也有人覺得4球買一間只有百多呎的「套房」是抵買。百貨應百客,值與不值,好在乎主觀的心。 

不過,作為一個背包客(小弟好歹也曾經背包遊過西藏、尼泊爾、柬埔寨、印度、歐洲等等),我也只好在「旅遊達人」前班門弄斧一下,分享一下自己的小小意見。 

那張宣傳圖,表示會做「其他旅行團不會帶你做的項目」,例如「山上遠眺布達拉宮」、「在拉薩騎單車」等。未知那個所謂的「山」是甚麼山,但應該不會是在布達拉官旁,步行數分鐘路程的藥王山吧?又,拉薩租單車也方便,價錢也只是數十元人仔一天,也不是甚麼非常獨特的體驗吧?廣告又說不會住五星級酒店,而是「帶你體驗不同種類的住宿」。付一個五星級價錢,讓你去「體驗」不同種類的住宿?小弟數年前在旅遊旺季背包遊西藏,住六人間也只是RMB60-80 一晚。即使近幾年西藏物價高漲,但就算住較昂貴的二人間,也不用收這個五星級價錢吧?賺錢不是問題,問題是唔好搞到好似搶錢咁丫! 

這個旅行團,其實就是「刻骨銘心初戀金銀情侶套餐」的西藏版。孔子同耶穌都講過,「背包遊無限美」,呢個題材,加上看似高貴嘅用料,每個套餐只系賣一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九毫九,兩皮都唔使呀陰功! 

坊間都有不少西藏團、珠峰線團,市價通常一萬元左右。這個遊行團的行程又不怎麼特別,為何由著名社運「旅遊達人」帶隊,就可以收貴近一倍?賣的,當然就是負責帶隊的「旅遊達人」的光環啦!「旅遊達人」是上一代社運人,帶領過不少社會運動,但統統的都是臨門一腳功敗垂成,「反國教」一役尤甚,一夜解散十數萬人,見好就收。光環賺盡了,名氣贏盡了,然後拍拍屁股去環遊世界。 

再說,「旅遊達人」創辦的這個「輕背包」,到底是甚麼?背包旅遊,向來都是那種背起背包,在有限預算下自行規劃行程,並且以認識當地人、體驗當地風土人情為樂,安排行程與及旅遊本身,對背包客來說都是一個學習,這方面「旅遊達人」無理由不知。但搞這個「輕背包」,搞一個安排好行程,幫你訂好車訂好房,你只需要帶同你的身驅及背包就可以出發,既可以體驗不同種類的住宿,又可以扮「背包客」,這跟左膠一向的抗爭不是同出一轍嗎? 

這是一種甚麼的life style?不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只想著「體驗生活」,輕輕的淺嘗一下那滋味,其他的,與我無關。



(圖片來源:輕背包面書專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