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本年度財赤逾1000億元 須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

陳茂波料本年度財赤逾1000億元 須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無論是中小企抑或打工仔,都仍然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經濟壓力,而政府的財政收入狀況也一樣。他指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下,可以預期政府的收入將不如預期,但開支卻有所上升,在此情況下,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3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這將會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紀錄,亦意味政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倘若不計算今年將發行的綠色債券所得的350億元,則上述赤字情況將更為嚴重。

陳茂波又指,今年以來,疫情打擊經濟的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了外圍經濟動力,也影響本地經濟狀況。有見經濟表現較預期疲弱,他兩度調低了對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的預測。在出口、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都比預期差,經營環境困難的情況下,今個財政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稅收將較年初時的估算為低。

他說,收入減少、開支上升,加上面對外圍政經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依然崎嶇,未來本港的經濟前景仍然充滿挑戰。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以穩住社會大局是短中期的首要任務之一。他認為在資本主義市場運作的機制中,如何在容許市場保持競爭及發揮調節力量的同時,合理地增加企業的存活率,是不容易的平衡。

在推出支援措施時,他認為必須兼顧公共財政的穩健度及公帑使用的恰當性。畢竟財政資源不是無限,在為需要做的工作配備充足資源的同時,亦必須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才能保障經濟安全,維持金融穩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