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夾啟發止血夾 助迅速止血

髮夾啟發止血夾 助迅速止血



在辦公室工作,被紙、剪刀割傷司空見慣,影了傷口貼上Facebook,然後貼膠布,兩日後傷口癒合,便沒事了。然而面對嚴重的意外,傷者流血不止致使生命危險,是千鈞一髮、刻不容緩的。若是肢體流血不止,過往的急救方法都只有在出血位置上方,以止血帶綑緊肢體,迫使血液停止流動。奈何保命後,肢體卻可能因長時間缺血,而壞死,使肢體需要切除。最近有發明家就研發新的止血產品,就似髮夾般夾實出血處,此夾已得到歐美有關當局認可量產。

菲利普醫師(Dr. Dennis Filips)從女兒的髮夾中獲得靈感,研發了iTClamp,原理簡單不過,當iTClamp™夾在傷口上面,血液便會積聚,使其流動緩慢,令血液有足夠時間凝結。iTClamp™勝在輕巧(不足3盎司),而且簡單易用,即使沒受過醫療或急救訓練的人士亦能使用,連傷者自己亦能自行急救。不但軍用,行山人士或極限運動人士亦適合用作看門口,尤其在荒山野嶺受傷時,iTClamp™就能保住一命,亦免卻切除肢體的風險。今月月初,美國一老人被電鋸割出七吋長、一吋深的傷口,急救員首次使用該產品為傷者成功止血,成了該產品首個成功案例。

去年iTClamp™獲加拿大批准開售,更獲得紐約「生命科學與保健創投高峰會」(Life Science and Health Care Ventures Summit)頒發創新發明獎。產品亦於今年 5 月正式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 准許售賣。而產品亦已於今年3月打入歐洲市場,iTClamp™售價約100美元。

(圖片來源︰Medgadget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