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一種紀律,談不到甚麼興趣

讀書是一種紀律,談不到甚麼興趣


中學死黨B小姐當上教書匠,豪氣地說:「他媽的!要生小孩不如一刀捅死我!」她在 Band 3 學校裡參透了世情悲涼──人蠢真係無得救。要是十月懷胎,不過落得一支「頂心杉」的自虐下場,還要是一支「真心蠢」的杉,你教我們這些自命不凡的港女情何以堪?

有一次學生在B小姐面前爆粗,她皮笑肉不笑說:「你給我把那四個字翻譯成英文,做到的話就既往不咎。」那個學生好不容易串對了那個F字頭的動詞,但卻將 Mother 嘗試串為Muther、Moter、Mothor……等等無數個版本。

香港只有18%的「精英」能入讀大學,即是說這個遊戲無可避免地製造82%的「失敗者」,這是極有效的淘汰制度,卻不是有效的教育制度。香港別的沒有,最多就是識字文盲,即使是殺進大學殿堂的18%「精英」,又有幾人會閒來無事好好看書?

有見及此,政府早年提出「愉快學習」,希望可以保存學生的好奇心,刺激他們「自主學習」,嗚呼,真的功德無量!

傳統的學習模式遭人詬病,以為讀書不能太悶,否則就是荼毒幼童。梁啟超也曾倡導趣味之說,但梁實秋卻說這番話只適合有志研究之士,卻不適用於大學生,更不適用於正在求學的年輕人。因為「讀書是一種紀律,談不到甚麼興趣」,對於不同的學科,越是憎惡,越要鑽研。擅於忍耐的人不一定成熟,但成熟的人必定擅於忍耐,然而堅忍的功夫非一朝一夕就能練成,克制自己的欲望如同訓練受苦的能耐,要自小從提筆背誦開始鍛鍊。

Band 1 和 Band 3 學生太容易分辨,並非因為他們在額頭刻了考試的分數,而是行為裡各自流露的習氣。失格的學生抵不住半點延後的滿足,上課睏了就睡、學習悶了就玩手機、寧願遲到都要通宵打機、要付出就放棄。

人天生有賢愚之別,也有人天性更懂得自律,但「愉快學習」的口號卻是包了糖衣的毒藥,令人誤解學習不能帶著半點苦澀,這是在剝削孩童學懂受苦的機會。

很多人羨妒老師的工作輕鬆,因為以前有些老師不過是人肉 Book Reader,上課時照課本讀一遍,然後叫學生回去死記,考試時也不過搬字過紙。我不反對改革這種浪費光陰的教學模式,但若「愉快學習」標榜的是「無痛學習」,它的罪孽大概不下於我們深惡痛絕的填鴨式教育,只不過後者是虐殺,前者是醉殺。


(圖片來源:cockatiella la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