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首個香港原創英雄作品:守武者.夢翔

專訪首個香港原創英雄作品:守武者.夢翔



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匯之地,即使是動漫人物,亦各有一片天,河水不干犯井水。如果說美國隊長代表著美國精神,那麼香港有沒有相應的人物?

守武者夢翔的幕後創作團隊假面製造,屬非牟利團體,於2012年成立。多年來各司其職,各有專長。

今年9月底,守武者眾角色將會衝出香港,前往日本千葉縣,參與「全日本地區英雄祭2018」,與日本各地的英雄角色交流;他們是首隊獲邀參與這項盛事的香港特撮英雄作品,並將會於舞台上公演。

「守護孩子的英雄守武者,自遠古時代起與迪斯災一族惡鬥;今日借助人類力量生成戰士之姿態,堅守他們背後代表著的正念與夢想。」團長Agfa如是說。

今日香港,還有沒有英雄?有。

首個本地特撮英雄守武者.夢翔,2017年隆重登場。沒多久,另一位成員勇進橫空出世。



特撮(とくさつ),即特殊攝影技術(SFX),本是指特殊效果的電影特技拍攝手法。但在日本,特撮片專指是超現實或科幻題材的劇集,如哥斯拉、Ultraman、Raider等,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紅極一時由真人演出作品。而這股熱潮好快就來到香港,至今歷久不衰,與美漫中的超級英雄分庭抗禮。

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匯之地,即使是動漫人物,亦各有一片天,河水不干犯井水。如果說美國隊長代表著美國精神,那麼香港有沒有相應的人物?

「我們將正面的價值觀投放進去,一如兩位英雄的名字,代表夢想、飛翔、勇氣、前進。」團長Agfa如是說。今次訪問守武者夢翔的幕後創作團隊假面製造,屬非牟利團體,於2012年成立。多年來各司其職,各有專長。「假面在日文裡,是幪面的意思;至於製造,代表以製造歡樂為己任。我們本是特撮英雄的愛好者,七年來以cosplay幪面超人、咸蛋超人等英雄造型,到醫院、學校和社區中心做義工服務及表演,為大家帶來歡樂。一直在演的,都是別人的故事、別人的角色,多年來大家邊做邊想,有無可能創作真正屬於香港的原創特撮英雄?」

以守護童真夢想為己任 創作首個香港製造特撮英雄作品

印象中的非牟利團體,與派飯、探訪、剪頭髮等劃上等號。或者執著社會及環境議題,向政府與私人機構施壓。想不到,假面製造也是NGO一份子。為令表演效果專業,Agfa曾到日本拜會動作演員、武術家並學藝,同時對當地的特撮片有更深了解。「日本的特撮片百花齊放。除了膾炙人口的著名作品,不同地區的電視台或製作公司,都有自己出品;規模方面既可大亦可小。此行擴闊了我的眼界,同時,也萌生創作本地特撮英雄的念頭。」

「特撮英雄一般對象乃小朋友,守武者亦一樣,一方面鼓勵他們追尋夢想,另一方面守護他們追尋夢想的勇氣。」Agfa表示,眾成員從過往做義工的經驗中,留意到香港小朋友甚少展現笑容;同時成年人習慣把自己的價值觀加在孩子身上,例如要考得好成績、運動出色,令小朋友自細就好聽大人話,同時又很aggressive,因為大人教落,切勿蝕底。「學業固然重要,但這樣下去就會失去童年,失去童真和童趣。看在眼裡,十分感慨⸺長大後會成為枯燥乏味的成年人。不懂何謂快樂,終日愁著臉,或木無表情。」

故他們希望這位原創英雄可鼓勵及提醒小朋友,要有勇氣追尋夢想。「趁著被社會環境和氣氛影響之前,盡量將正面訊息灌輸給他們。」主理道具的Jin說。「要開心的話,找幾個曾接受專業訓練的小丑,扭氣球搞氣氛綽綽有餘,並能令家長小朋友開心滿意。但我們演出話劇,並肩負起傳達正面訊息的責任,這也是其他演出單位做不到的。」

「若你問我,今日也許未必記得起兒時看過的特撮片中,主角的名字及內容。但作品的中心思想,如堅持、正直、勇氣等等,我幾乎全部都記得。」Jin認為作品中的訊息,往往比角色更深入民心。Agfa補充:「與其說想創作獨一無二的本地英雄角色,我們更想向香港的大小朋友證明,只要勇於追尋夢想,無論技術、創意及製作水準方面,外國的月亮並非特別圓,本地原創一樣出色!」

由於假面製造每位成員各有正職,所以只可擠出工餘時間,自費創作及製作,據知已投入達六位數字資金。「要達成夢想就得付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Agfa與Jin坦言,一開始的時候,親友都不看好,也很懷疑究竟能否成功。「坦白說,我們幾個都不過是打工仔,單靠自己資金去做,著實困難⸺難在無技術、無時間、無經驗。雖則如此,但不代表做不到,即使不被看好。團隊多年來合作無間、相互扶持,早已建立信任,因此守武者計劃好快就能落實。」一如黃洋達說過,有創意,亦需要有執行力與行動力,否則只屬空談。

(後排左起)憤怒怪人、守武者.夢翔、守武者.勇進
(前排左起)枯葉死士、貪婪怪人

守武者 守護夢想和勇氣


2017年,兩位原創英雄相繼面世。首先有以雄鷹為意象,加入印第安造型的夢翔;然後有穿著豹紋盔甲的勇進。兩位英雄的造型,都加入了本地元素,如夢翔的武器為華夏國術中常見的劍,勇進則為三截棍,配合靈感來自《死亡遊戲》中李小龍的黃、黑造型,明顯向一代武術家致敬。「特撮片的常規是,以穿著紅色戰衣為主角,故夢翔戰衣以紅為主色。至於他們的盔甲,皆我們自己設計和製作,因此你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類似的東西。」

今年假面製造帶來幾位新角色:迪斯災一族。目前已曝光的有憤怒怪人、貪婪怪人及枯葉死士⸺單看名字都知道是歹角沒誤。「這個世界,有黑暗就有光明。有英雄,自然有壞蛋!我們以《聖經》中提到的七宗罪為創作藍本,再配合音樂和動作,使守武者不再是單純擺甫士的英雄,而是可以有完整故事、帶出正面訊息。為此,我們在創作奸角們的時候花盡心思,甚至比創作兩位英雄時花更多時間。」眾奸角一如其名,代表入侵地球的惡勢力。「守護孩子的英雄守武者,自遠古時代起與迪斯災一族惡鬥;今日借助人類力量生成戰士之姿態,堅守他們背後代表著的正念與夢想。」

採訪當日,演出劇目圍繞不要貪心、並要與別人分享的訊息;演出中段,邪惡一方稍佔上風,看得台下小觀眾非常緊張!眾成員在台上表演駕輕就熟,實在難以想像,他們都只能擠出工餘時間排練。

現場所見,小朋友身旁的大人卻是不遺餘力截破孩子的夢想,不時聽到有家長說「英雄都是人扮的」、「他們只是在假裝打架」或者「不過是演員罷了」之類的話,而小朋友聽到之後,都流露失望之神情。「家長這樣做,不過是希望保護孩子不受騙,可以理解。雖然言者無心,但小朋友從小就學會去懷疑身邊一切,扼殺其想像空間,這又孰好孰壞?」因此,站在英雄與奸角們身邊,穿著制服的助手十分重要⸺以溫柔而且肯定的嗓音,邀請小朋友去跟一眾角色握手和打招呼,讓他們親自去感受。

「穿上戰衣後,角色不可以講話,也不可以發出聲音,自然地,身體語言是唯一溝通的方法。假面製造的服務對象,從來都是香港的小朋友。」即使不時被質疑是否以此圖利,Agfa與眾成員均希望以行動證明團隊初衷一直無改變:守護童真夢想。

特撮迷無分年紀,亦不認為特撮片幼稚。守武者.夢翔和勇進,以及迪斯災一族,訊息明確,亦講到明為孩子服務,故並不介意被認定是兒童向的作品。「《小王子》不也是成年人的童話嗎?成年人可以有童心,怎麼兒童就不可以有童心?」Jin說。「多得本地樂隊神奇膠,他們為守武者.夢翔和勇進編寫了一闕非常優秀、熱血的主題歌曲,令假面製造的英雄作品生色不少。在剛過去6月的神奇膠演唱會上,守武者眾英雄與奸角須於台上演出,當大家看到台下反應之熱烈,就知道,即使是成年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子。」

假面製造團裝Agfa(左)及負責道具的Jin(右)。

獲邀參與全日本地區英雄祭 與日本一眾英雄作品交流


今年9月底,守武者眾角色將會衝出香港,前往日本千葉縣,參與「全日本地區英雄祭2018」(下稱英雄祭),與日本各地的英雄角色交流;他們是首隊獲邀參與這項盛事的香港特撮英雄作品,並將會於舞台上公演。英雄祭將日本的特撮英雄以規模及形式分為四等:第四級為個人級,一般是個人或兩三人的團隊獨立製作,只得一個英雄角色。第三級是團體級,即有不同角色,並有完整故事的獨立製作;再上就是第二級,由電視台負責製作的。最高級別是第一級,咸蛋超人、幪面超人曾製作電影的,都屬此級數。

「按此區分,守武者屬於第三級。」Agfa說。「以我們所知,今年的英雄祭,我們是唯一獲邀並能在舞台表演的海外英雄作品,亦是首個獲邀參與的香港英雄作品。據知,還有一隊來自法國的英雄作品,但由於屬第四級,只可參與場內展示會,不能到台上表演。」

講到本地英雄,不禁聯想到十七世紀支持日心說(heliocentrism)的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其觀點一直不為神權政治所容,並被指為異端邪說。1632年他被傳召到羅馬受審,被迫發誓放棄日心說,認同地球位於宇宙中心。

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於1937年在劇作《伽利略傳》(Lebendes Galilei)中有一幕,講述伽利略離開法庭時,其學生Andrea Sarti對他說:「沒有英雄的地方真可悲。」“Unhappy is the land that has no heroes.“)伽利略答曰:「錯。需要英雄的地方真可悲。」(“Incorrect. Unhappy is the land that needs a hero.“)

香港這片土地有守武者.夢翔和勇進,默默為大家付出;同時,亦有好多無名英雄為香港無私奉獻―一方面保護本土文化,同時以此對抗來自深圳河以北的侵略。後者沒有華麗造型,但信念與前者一樣堅定。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專訪首個香港原創英雄作品:守武者.夢翔

【專訪首個香港原創英雄作品:守武者.夢翔】視像版 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匯之地,即使是動漫人物,亦各有一片天,河水不干犯井水。如果說美國隊長代表著美國精神,那麼香港有沒有相應的人物? 守武者夢翔的幕後創作團隊假面製造,屬非牟利團體,於2012年成立。多年來各司其職,各有專長。 今年9月底,守武者眾角色將會衝出香港,前往日本千葉縣,參與「全日本地區英雄祭2018」,與日本各地的英雄角色交流;他們是首隊獲邀參與這項盛事的香港特撮英雄作品,並將會於舞台上公演。 「守護孩子的英雄守武者,自遠古時代起與迪斯災一族惡鬥;今日借助人類力量生成戰士之姿態,堅守他們背後代表著的正念與夢想。」團長Agfa如是說。 今日香港,還有沒有英雄?有。 首個本地特撮英雄守武者.夢翔,2017年隆重登場。沒多久,另一位成員勇進橫空出世。 全文︰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9-21-2018/48244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守武者 #夢翔 守武者-夢翔 Dream Guardian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 請支持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 《熱血時報》 iOS,Android 同步抗共,歡迎下載: iPhone https://apple.co/2IfgPoP Android https://bit.ly/2HqB4Q4 -------------------- 成功之前,我們絕對不要放棄夢想! Till our dreams come true, we'll fight on.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Sunday, 23 September 2018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