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俄羅斯簽署協定 犯人可原居地服刑

香港與俄羅斯簽署協定 犯人可原居地服刑


今日(9月21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與俄羅斯司法部長Konstantin Chuychenko,分別代表香港政府及俄羅斯政府,透過視像會議簽署「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和移交被判刑人的雙邊協定」。

鄧炳強在簽署儀式中指出,香港和俄羅斯均致力透過國際合作打擊罪案。今日簽訂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協定和移交被判刑人協定,標誌兩地在司法合作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港府發言人稱,移交被判刑人協定容許被判刑者返回原居地服刑,既可免除語言和文化障礙,親友又能更經常探望,有助他們改過自新。因此,香港的政策是盡量促進香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進行這類移交。

發言人又提到,根據《基本法》在中國政府授權下,港府可與外國就司法互助關係作出適當安排。

香港政府與俄羅斯政府所簽署的協定,載有國際上同類協定的主要條款及保障,所涵蓋的協助包括辨認和追尋有關人士、送達文件、取得證據、提供資料、沒收犯罪得益、執行搜查與檢取之請求等。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