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漫

條漫


香港的實體漫畫早已經沒落。

除因為中國的盜版網站,本地報攤亦因抵不住高昂租金而買少見少。當然,現代人生活模式的改變,是打擊實體出版的主因。

勿論如何,港漫的實體出版已難復當年勇。要生存,就得轉型。

作品轉投網上發表,方便以手機閱讀乃大勢所趨。是以,源自南韓的條幅漫畫(條漫)逐步廣受歡迎。

條漫是一種格式,畫稿一格接一格往下伸延,與昔日連環圖左右分頁模式大相同。

這種轉變,是好事嗎?是進步了,還是退步?

筆者乃港漫從業員,每天於PassionPrime以條漫模式發表作品。為要駕輕就熟、方便創作,必需摸熟條漫的利弊。

空閒時會上網搜尋及觀看條漫作品,看得多了,發覺「她」跟傳統連環圖大相逕庭。

條漫之格數偏少,經常以一幅圖配兩三段文字;場面較細,甚少出現人山人海的畫面;畫面偏愛平視,經常出現兩個人站著的情況 ......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總之,與不斷尋求熱鬧繽紛的傳統揭頁式連環圖背道而馳。

條漫的出現,與現代人用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閱讀的模式密不可分。

對創作連環圖的畫手而言,孰好孰壞?

這個年代,好壞已相當混淆!最重要的是,適者生存。

全世界都在圍著「手機」團團轉,你可以不參與其中嗎?

因此筆者幾可肯定 ── 條漫將全面取代舊有連環圖的創作模式。

訂購PassionPrime:http://www.passiontimes.hk/prime/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