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一紙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短期內將是出行必不可少要求

林鄭:一紙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短期內將是出行必不可少要求


香港由1月至今,抗疫已8個月,特首林鄭月娥再撰文,指經過兩個多月的「苦戰」,香港基本上已遏止了由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但零星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說明社區內仍有病毒傳播的風險,大家應保持防疫意識,不能鬆懈。


林鄭預期疫情將會持續穩定一段時間,但一般估計今年冬天出現另一波疫情的機會非常大。政府正把握這段時間,一方面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經濟活動及市民正常生活逐步恢復,紓緩企業壓力及市民的抗疫疲勞;另一方面全面檢視防控疫情的各項措施,務求在多方面提升抗疫能力,為更好應對未來疫情做足準備。

林鄭表示,香港是國際城市,亦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要經濟復蘇,必須恢復與其他地方的人員往來。此外,很多香港市民因為家庭、工作、學業或其他個人原因,有確切需要跨境出行,特別是往來中國。她指特區政府在7月初新一波疫情發生前已大致準備就緒,並分別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磋商相互以核酸檢測來達致豁免強制檢疫安排,而「香港健康碼」系統的技術開發工作亦已基本完成,但有關安排因本地疫情反彈而未能落實。隨着本地疫情漸趨穩定,會爭取與有關當局重啟討論,早日讓市民成行。

至於與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當局已成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領導的跨部門小組,積極與疫情相對穩定並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國家進行討。

林鄭認為,一紙(或電子版)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看來在短期內將會是出行必不可少的要求。
 
為避免病毒在社區傳播,令疫情再次反彈導致政府須收緊措施,林鄭呼籲市民及商業處所的營運者為己為人,必須嚴格遵守有關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和限制處所內人數等,相關部門亦會加強執法。她指只要大家齊心、自律,有信心市民可以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圖片來源:林鄭fb)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