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狗仔隊調查:青委會北上交流團審批無王管 隱蔽公屋註冊團體連年獲資助

熱狗仔隊調查:青委會北上交流團審批無王管 隱蔽公屋註冊團體連年獲資助


(好人好事協會會址位於公屋彩雲邨伴月樓14樓單位內)

一直以來,政府向民間組織撥款,特別是親建制的團體,多數以疏爽見稱,早前政府就豪花6.4億港元,舉辦900多項活動,慶祝主權移交20周年,但就被揭發不少活動與主權移交毫無關係,令人感到有充數之嫌,建制團體就可以取得「慶回歸」資源,去搞他們一向搞開的活動。至於由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合辦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本報「熱狗仔隊」亦發現存在問題,有主辦團體未按當局指引,在會址顯眼地方張貼活動的財務報告,給公眾參閱,當中更有團體的會址是公屋,莫說公開資料給公眾參閱,就算是要前往其會址亦是困難,而有關團體就連年獲批資助舉辦活動。

事實上,自從2014年「雨傘革命」爆發後,建制派不斷強調,香港青年一輩對「祖國」缺乏感情及了解。其後梁振英政府銳意加強港青對「國情」的了解,投放更多資源,資助由民政事務局和青委會合辦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實習計劃」,在2013/14年度,有關開支只有2600萬港元,到2016/17年度,有關開支增至1.26億港元,增幅近4倍,豪過觀音借庫。 

錢就用多了,自必吸引更多人申請,在2016/17年度獲資助舉辦的交流活動總共有269個,大部份獲資助團體,毫無疑問包括親中團體,例如非常積極推動國民教育的國民教育促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以及其數個屬會,亦有相當多的同鄉商會獲資助舉辦交流團,但有關活動的審核是否嚴格,卻最令人關注。

申請團未按指引在布告板公開資料


相關活動的資源是增撥了,但本報就發現負責審批活動撥款的青委會,其監管過程出現問題,有部分申請團體未有依足計劃要求,在團體公眾布告板的顯眼位置,張貼活動的財政收支報告,若非公眾主動要求團體提供報告,根本未能於團體「公眾布告板」上查閱報告。 

一個名「永恒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的申請團體,其會址上亦沒有「公眾布告板」,根據青委會網頁資料,該公司在2013/14年度已有申請計劃。記者曾致電該公司查詢,接聽者稱負責同事在開會中,籲記者留下聯絡電話,但至今仍未獲回覆。另一個叫「惠州新動力」的團體,報稱地址是一間顧問公司,記者致電該團體時,想查閱過去參與交流計劃的資料,對方知道記者的身份後,突然指自己身在中國,並在開會中,不方便交談,籲記者WhatsApp 留言給他。

(永恒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會址)

(惠州新動力會址)

而一個名為「好人好事協會」的團體,其註冊地址是公屋彩雲邨伴月樓14樓一單位,門外沒有任何「公眾布告板」,在辦公時間亦沒有人應門。至於「好人好事協會」的官方網頁,亦未能如常登入,只是顯示了要輸入密碼。翻查紀錄,「好人好事協會」由2015/16年度,已向青委會申請「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並已連續3年獲批撥款資助。

(位於彩雲邨伴月樓的好人好事協會,在辦公時間未有人應門)

本報記者按指引,先以公眾身份,向青委會要求查閱4個交流活動的財政收支報告、活動記錄及該團體公眾布告版的照片。青委會回覆時指,在「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下獲資助的社區團體須應公眾人士要求,提供相關的青年內地交流計劃的財政收支報告,以供查閱。 

青委會提供了相關團體的聯絡方法,並指其中三個的活動報告已經齊備,可以安排查閱,但就沒有特別回應到公眾布告版的事宜。記者再以《熱血時報》名義作查詢,青委會至今仍未有回應。

相關報道:
熱狗仔隊調查:北上交流團主辦單位無跟指引 想睇活動報告隨時要隔住隻窗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9-26-2017/41648

請支持熱狗仔隊牧養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4.0/invtea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