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功課多

假期功課多



俗語有云:「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教育界的暑假已經放了一半,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可以與同學朋友外出遊玩;可以到世界各地旅遊玩樂,這種輕鬆過活的日子,也應該開始告一段落,因為由放暑假開始,那道地獄之門其實早已為學生們敞開。莘莘學子還不把握餘下的時間,把暑假前最後一兩日,教師寫在黑板家課欄那三、四十份假期功課K.O.,那學生們的父母鐵定會變成黑白天鵝,家無寧日 。而臨近九月回校前一兩日,學生們更可能感覺如乘上直抵地獄的列車,尤其當他們面對恍若沒完沒了的功課海時,就會完全失去人生樂趣。

香港大部分教師都很奇怪,他們總愛在長假期前一日,告訴他們自稱十分愛錫,當是子女的學生們「假期不要浪費時間,必須要完成我這科三份功課!」當然,他們總以為學生只有他們任教那一科,總認為「三份功課」不算多。然而學校科目豈止一科?我只以普通小學為例,又以中文、英文、數學、常識、美術、音樂、普通話七科計算。校內補充冊、工作紙、詞語、抄書、尤其是暑假前特意要學生購買的升班暑期作業,粗略計算,已近三十份功課要學生在長假中完成,這還未計算,每科為配合早年教局的資訊科技教育發展以及現今stem政策,安排學生在假期中每日均需做的網上練習及評估。這些教師有個很美麗的口號來形容他們所做的事:「停課不停學」。補充一下「課」是指平日上堂;「學」是指「自學」。後來教局更仔細界定此為「自主學習」,跟真正的「自學」是兩回事。結果本來學生用來休息的長假期,就在惦念、完成、怕做漏這些「課業」的心情下幾近全毀。

或者有人會說:「只要學生安排好時間,每日做各科功課一小部分或每日做一份功課,他便不會那麽辛苦,超多功課的問題,不但能解決,學生還有多餘的時間休息和玩樂!」在我看來這句話跟張曉明說「你們能活著已顯出中央的包容。」一樣那麼獨裁和荒誕。明明白白是一個剝削學生權益的行為,一旦披上「你都做得到」的糖衣就變得正常合理。

別忘記,學生不單止要做很多很多校內功課,還有他們父母因害怕子女有空閒時間而購買坊間的補充作業。剛過去的書展便有傳媒報導,有父母拿著行李篋在兒童圖書展銷處,購買千元甚至過萬元補充練習,要自己子女在暑假加緊操練。小朋友接受傳媒訪問時的反應如何?那名小女孩說:「好想(把剛買的練習補充)拿出來,一頁頁撕爛它。」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現今世代,身為老師及父母就是不想兒童休息,「贏在起跑線」,卻「死在路途中」,縮短他們活路也許就是現在社會大眾最想做的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