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從前好

都是從前好


(《霸王別姬》電影截圖)

昔日,就喜歡到電影院看戲,國語片、粵語片、外語片,都喜歡看。除了因為興趣之外,也是因為工作所需……要多吸收,看看人家怎樣說故事嘛!

看了《阿甘正傳》,心底就頗為感動——啊……挺勵志;偶遇《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絕對令人瞠目結舌;《舒特拉的名單》也是上品,雖帶點肉麻,卻還是相當感人;《迷幻列車》則屬電影奇葩……有人會這樣教壞觀眾的嗎?除了西片,日本大導黑澤明的黑白片也是筆者的摯愛——《七武士》不用說了,人人讚好;《留芳頌》要筆者深深迷上志村喬。感覺……他真人也像螢幕裡的偉大。

當然,國語片也有不錯的—當年白景瑞的《梅花》,要筆者見識到柯俊雄的精湛演技;《搭錯車》的孫越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的港產片呢?自己就愛《胭脂扣》與「合拍」的《霸王別姬》。徐克導演的,更是必然捧場。

只是,現今電影就好像沒有當年的好?為甚麼呢?百思不得其解……賣座的竟然是《賭城風雲》?一集、續集,再來第三集!哪來這麼多觀眾?他們是看甚麼的?

電影「叫座」講求不少複雜因素,「叫好」該是簡單得多吧?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直覺—理應不會相差太遠。然而,給你五分鐘說出近年一部好戲的名字,大有可能啞口。

想想……不單電影,似乎近代人對所有事情,都是認定從前的好。自己也是當中一分子。

原因出在哪裡呢?

是因為—當年真的不錯;還是現在確實不行了?

(原文刊於第三十四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9月20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